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可帮你来应对!

2022-02-23 08:20:00      

小儿腹泻属于婴幼儿时期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腹泻次数过多或时间过长,就容易引起身体虚弱,严重的会脱水,影响到营养的吸收以及身体的发育,因此小儿腹泻问题家长朋友必须要重视起来。小儿一旦有腹泻问题,家长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方法来应对和处理。

那么小儿腹泻应如何应对?

1、注意饮食

小孩有腹泻情况,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多加注意,不可以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否则容易加重病情,最好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尤其是要容易消化的,可以降低肠道负担,缓解腹泻问题,可以吃小米粥或者是煮烂的菜粥,这样既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同时还有利于改善腹泻。

2、补充水分

小儿腹泻,身体里面的水分以及盐分是可能会大量的流失的,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容易有脱水的问题。因此除了给小儿喝白开水之外,也可以适当的补充一定浓度的盐水,这样更有利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电解质。

3、注意屁股的护理

如果是婴幼儿出现腹泻的情况,父母要注意预防红屁屁现象,因为婴幼儿的皮肤是比较娇弱的,抵抗力也比较差,如果频繁的腹泻,臀部皮肤就容易被感染,出现发红甚至是破损的情况。轻度的红屁屁可以用清水清洗,如果比较严重的红屁屁则需要涂抹护臀膏来缓解。

4、使用药物

小儿腹泻如果改善饮食之后症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就需要使用到药物来治疗,一般可以服用一些肠道益生菌之类的来调节肠道的功能。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调节脾胃功能的药物,这样有利于小儿肠道功能恢复。

5、及时就医

小儿腹泻如果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能长时间的拖,否则容易诱发别的一些疾病。家长需要及时带小孩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了解具体的病因,才能对症用药,这样才有利于恢复。

小儿腹泻一般是饮食不合理或者细菌病毒的感染,再就是腹部受凉这几个因素所引起的,所以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预防,做好小儿这些方面的护理,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小儿腹泻问题。尤其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气温不稳定,一定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还有晚上睡觉的时候腹部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受寒冷刺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腹泻如何是好?教你4招来应对!

儿童的胃肠道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很容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腹泻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会影响儿童对各种营养的吸收,……详细>>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5个方法教你如何应对!

小儿腹泻主要是指由于外界多种病原、因素所引起的孩子粪便出现异常的现象,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一般会表现出大……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教您6招应对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所有的小儿患病症状重发病率仅仅会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如果加重的话就会有可能死亡。所以一定……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治疗?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孩子的消化系统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出现腹泻的情况,比如喂养不当或者受凉着寒,如果没有及时给予处……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可以试试这4个方法,让你轻松应对

因为儿童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全,而且抵抗力也相对比较低,所以患上各种疾病的风险比较高,比如小儿腹泻者是常见的一种,大多是由于感染或者饮食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