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给儿童做雾化治疗有讲究,家长得掌握这4个小细节才行!

2022-02-21 08:15:36      

雾化吸入是不错的给药方式,雾化器能把药液分散成雾滴,药物成分可跟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作用于气道黏膜,用于治疗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因为雾化吸入无需经过胃肠道吸收,起效快,给药量小,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低;再者,雾化吸入不用儿童刻意配合,用药依从性有所提高,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儿童。不过,雾化吸入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如吸入技巧、时间以及体位等。

儿童雾化吸入时应注意什么?

1、掌握正确的吸入方法

雾化吸入太快或太猛,短短时间内气雾会快速进入支气管和肺泡,诱发或加重支气管痉挛,从而造成剧烈咳嗽,喘息问题也进一步加剧,所以雾化给药师必须掌握其药量吸入,防止药物剂量吸入过多。另外,控制好雾化的速度,不能太快或太猛;可以采取间歇性吸入给药方法,能防止雾化吸入时呛咳。

2、采取舒适的体位

雾化吸入后痰液就会逐渐被稀释,刺激儿童咳嗽。然而,小宝宝咳嗽反射很弱,痰液难以咳出,使得黏痰在支气管内滞留,很有可能导致气管阻塞。这种情况下还需立即翻身拍背,促进其排痰,维持呼吸道通畅。

3、哭闹时不能雾化治疗

接受雾化治疗时患儿哭闹不止,易造成呕吐物进入呼吸道,从而导致窒息,所以患儿哭闹时不能雾化治疗。面对此问题应适当的分散其注意力,等情绪逐渐平复之后再雾化治疗。另外,雾化吸入需安排在饭后一小时或空腹时,不然会刺激气道而导致呕吐,雾化治疗30分钟后才能吃饭。

4、控制雾化的时间

有些家长看到雾化机上有液体,避免浪费而延长雾化时间,这是错误做法。因为雾化时间太长易造成湿化过度,特别是未满3个月的婴幼儿,会使得痰液过度稀释而导致气道阻塞,所以每次吸入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一天做2~3次就行。

温馨提示

患儿雾化吸入时,家长应引导其正确吸入,鼓励用嘴巴吸气和鼻子呼气,这样能让药液最大程度进入支气管和肺中。雾化吸入前应做好口腔清洁,去掉患儿脸上的护肤霜;雾化吸入时防止药液进入眼睛;雾化吸入治疗后用温水漱口且洗脸,避免药液积聚在眼部和脸部。另外,不可自行雾化,必须由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疾病 雾化 儿童雾化吸入时的注意事项

小儿做雾化治疗 家长得注意这5点!

小儿一旦感冒就容易伴随发烧、咳嗽等症状,而雾化属于小儿呼吸道疾病治疗比较好,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法。现在雾化治疗应用的已经比较广泛了,可……详细>>

孩子严重咳嗽在家做雾化?父母得正确做好这4点!

每年进入冬季,就有很多小朋友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不断咳嗽的情况,家长就想要给孩子喂药,可是孩子总是不配合,于是很多家长就会选择使用雾化方……详细>>

给孩子做雾化的注意事项 雾化都是激素吗

孩子感冒咳嗽一直不好,有医生会建议家长进行雾化治疗,对于雾化治疗,不少家长都存在着这样的疑惑,给孩子做雾化的要注意什么?详细>>

小孩雾化治疗时间勿过长 千万别忽视擦干口鼻

每到春季,早晚温差较大,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明显增加。在儿科门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患儿在进行雾化治疗,雾化治疗是怎么回事?有哪些要特别注……详细>>

儿童用药有讲究 乱用药物或导致终身残疾?

孩子可以说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希望与未来,很多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与关注,但仍有一些父母,因为自身的知识缺乏,在孩子生病时做出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