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孩晚间睡觉离不开小夜灯?长期开小夜灯的3大伤害,不可不知!

2022-01-20 08:20:07      

带过孩子的家长们,大部分会有一种习惯,那就是夜晚会给孩子点上一盏微亮的小夜灯。有了一盏小夜灯,家长们可以随时观看孩子是不是有踢被子,或者在夜晚夜奶的时候可以更加方便。虽然说小夜灯的存在确实给家长带来了方便之处,但是长期的使用小夜灯对于孩子的健康发育是不利的,家长们了解以后还是尽量不要在夜晚给孩子养成使用夜灯的习惯。

开夜灯睡觉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的时候会有深睡眠和浅睡眠的自然转换,如果床头总是点着一盏小夜灯,灯光对于孩子而言是会受到一定影响的。很容易造成孩子睡眠中断,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孩子长期睡眠质量不佳,容易影响体内褪黑色素的形成。而褪黑色素是孩子生长中必不可少的激素,如果退黑色素缺失,会造成孩子身高生长缓慢。

2、影响视力

虽说孩子点着灯也能睡着觉,看似对孩子没有影响,但是孩子闭着眼睛睡觉还是可以感受到灯光。而睡觉的时候眼睛感受到灯光的刺激,会诱发各种眼科疾病,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家长们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而留下遗憾。

3、影响性发育

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体内褪黑素的形成,而充足的睡眠是褪黑素正常分泌的主要条件。开着夜灯睡觉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睡眠质量变差直接会影响体内褪黑素的分泌,导致褪黑素分泌异常,这样直接影响了孩子性器官的发育,造成的影响十分大。

怎么做降低开夜灯对孩子的伤害?

带着小宝宝有一盏小夜灯确实可以给家长带来方便,随时观看孩子的情况,然而很多家长看到开夜灯对孩子的伤害以后,很纠结该怎么办。家长在必须开夜灯的情况下,可以想办法将夜灯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比如夜灯尽量选择功率较小,并且是暖色系灯光的灯泡,夜灯搁置的位置尽量离孩子床头远一些,光线不要直接对着孩子的眼睛,家长只需要借助微弱的灯光,能看清楚宝宝即可,这样可以降低夜晚使用夜灯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很多家长在带小宝宝的过程中必不可免的需要使用到小夜灯,虽然小夜灯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家长们也不需要过于焦虑。该使用的时候还是要用,不能因为害怕影响孩子成长而拒绝使用,导致出现不必要的伤害。使用夜灯时只要掌握好技巧,也是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的,家长们完全不需要焦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开小夜灯的危害 小夜灯

小儿脑瘫最怕的是什么 不可不知的脑瘫危害

脑瘫是孩子的一种多发病。他的出现给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但是,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对脑瘫的危害还不是很了解,这对孩子的病情是非常不……详细>>

剖宫产不可不知的六大危害

导读: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多中心研究显示,我国的剖宫产率高居亚洲首位,其中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高达11.7%。而在一些基层的医院,剖宫产能达……详细>>

预防孩子哮喘 十个小妙招家长不可不知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呼吸道疾病,喷嚏、流鼻水、喉痒、鼻痒、咳嗽等都是小儿哮喘的征兆。专家表示,哮喘严重的影响到了小儿的生活与健康成长。那……详细>>

小孩有熬夜习惯? 这些危害怎能不知

孩子经常熬夜危害非常大,经常熬夜会影响孩子大脑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功能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也会增加孩子患病的风险,经常……详细>>

小儿惊厥有哪些症状表现? 不可不知的急救措施

小儿惊厥是大脑神经元暂时性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小儿惊厥发作时,孩子会失去知觉,全身抽动发挺、两眼上翻、牙关紧咬、头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