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越大越好,巨大儿可不好!这4类孕妇要警惕巨大儿

2022-01-30 08:20:25      

一直以来不管是年轻的妈妈还是老一辈的父母,都认为女性在十月怀胎期间,胎儿长得越大就说明越健康。甚至有很多老一辈人喜欢将孩子出生后的体重拿来跟其他孩子做对比,也认为孩子越胖越有福气。但很多不知道,巨大儿在科学上有不同的说法,它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对于孕妇来讲,胎儿太大生产时也会提高风险。而且有60%的巨大儿在成年后会变为胖子,也容易受到疾病困扰。所以胎儿不是体重越大就是越好,孕妇要注意。特别是以下这几类孕妇,要警惕,容易生出巨大儿。

哪些孕妇容易生出巨大儿?

1、糖尿病孕妇

糖尿病孕妇分娩巨大儿的几率高达40%,特别是糖尿病合并肥胖时生出巨大儿几率会再进一步。由于胎儿会通过胎盘从母体中摄取葡萄糖,当母体血糖过高时胎儿成熟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因为摄取过多能量巨大儿。

2、水果控孕妇

水果中的营养元素在孕期必不可少,但孕期若进食过多水果并不是好事。尤其是不喜欢运动的孕妇易出现能量过剩而生出巨大儿

3、体重增长过多的孕妇

很多孕妇信奉孕期一人吃两人补,所以要大量补充营养,但却忽略运动,认为运动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但营养过多得不到及时的消耗,会使能量以及营养过剩,导致体重增加过大。这种情况胎儿也会将母体中的营养过多吸收而出现体重不断上升。

4、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生下巨大额的几率是足月妊娠的3~7倍,因为孕晚期是胎儿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做胎盘功能良好,胎儿会继续生长发育,体重就会不断增加。有调查发现怀孕41周生出来的巨大儿率为20%,怀孕的时间越长,胎儿迅速生长的速度就更快。体重、头围,胫骨等都会不断生长。

温馨提示,孕妇不想在分娩时生出巨大儿,在怀孕期间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不要以为吃得越多就越好,保持营养均衡,少量多吃,不暴饮暴食。此外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情况,避免过多摄取食物,也防止体重上升,若发现体重过高,可以通过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要养成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习惯,这样容易出现肥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出现巨大儿的孕妇 孕妇 巨大儿

哪些原因会导致巨大儿出现 巨大儿该如何喂养

如果宝宝成为巨大儿,不但会让准妈妈在生产的时候增加难度,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自身的健康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智力发展。所以为了避免巨大儿……详细>>

巨大儿生产时会有哪些不良影响 如何喂养巨大儿

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者,就可以称为“巨大儿”。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详细>>

孕妈适当运动少躺着可预防巨大儿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在准妈妈怀孕后往往会一味的进补而没有限制。这样不仅仅容易导致孕妇营养过剩,还容易出现巨大儿的可能哦。所以……详细>>

巨大儿的原因和预防的方法

很多准妈妈都误以为在孕期要大量的补充营养,肚子才会越来越大,这样才会有利胎儿发育。然而,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想法,胎儿过大就会容易出现巨……详细>>

女子产下14斤巨婴受关注 巨大儿有何危害(图)

近日一则广东女子产下14斤巨婴的图片新闻震惊了网络,女子产下14斤巨婴后母子平安,从照片中看到女子产下的14斤巨婴除了胖点,其他身体各项……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