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水痘冬季高发?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2-01-14 08:20:40      

水痘是一种特别容易传染的疾病,尤其小孩子比较容易出现,如果长水痘没有护理好,就容易给孩子留下疤痕,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家长朋友们都想要知道如何才能够避免长水痘,其实想要避免长水痘,预防工作一定要做好,预防才是重中之重。

那么如何预防长水痘呢?

1、做好环境保护

水痘的传染性特别强,因此一旦发现周边有出水痘的患者,就应该要远离被污染的环境,并且对所生活的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毒,尤其是要避免跟水痘的患者直接接触。房间要注意勤通风,空气要流通,保持新鲜,不被污染。还有在一些水痘高发的季节,更是应该要注意,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比如车站、商场之类的,否则就容易被传染。

2、做好个人卫生

做好个人卫生对于预防水痘问题是很有帮助的,平时要注意勤换衣物,对各种生活用品,比如床上用品、毛巾、洗漱用品等,要定期进行消毒。另外如果已经出现水痘的问题,就需要对病变的位置做好相应的清洁工作,加强护理,这样才有利于快速的恢复。

3、多运动

运动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多运动有助于避免长水痘问题。另外还应该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不要长时间的熬夜,要早睡早起,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从而能够更好的抵抗病毒,预防疾病的出现。

4、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预防长痘的一种方法,现在水痘疫苗已经非常成熟,所以想要预防水痘,可以选择接种水痘疫苗,能够有效的抑制水痘出现的概率,所以,适合接种的人群应该及时前往专门的接种站点接种这种疫苗。

水痘是具有一定自限性的疾病,所以即便出现也不需要过度的紧张,一般只要好好的护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治愈。不过水痘比较容易出现在孩子的身上,所以在生活中,家长应该要有意识的给孩子多做一些相关的预防工作,一旦发现孩子皮肤上面有皮疹、水泡等情况,就要高度警惕是否是水痘。水痘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的,所以发现有水痘情况应该要及时隔离,一直到水痘完全消退才可以解除隔离,在生活中应该要积极防控水痘的发生,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水痘的方法 小儿水痘的预防 水痘

春季小儿水痘高发?家长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属于小儿水痘高发的一个季节,水痘是传染力特别强的一种疾病,一个人 患病就可能会导致很多人传染,小儿的抵抗力,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所以……详细>>

到了感冒高峰期?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随着气温下降,没有做好保暖措施易出现感冒,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孩子。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疾病,一般有多种病毒引起,会有发烧、……详细>>

小儿水痘很凶险?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水痘!

说起水痘,大家都不陌生,水痘是很常见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染性非常强。水痘多见于婴幼儿,并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但是在冬春季……详细>>

秋季儿童鼻炎高发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孩子的抵抗力是很弱的,特别是现在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很多孩子就会出现鼻炎的困扰,而且现在季节交替也是鼻炎的高发季节。一旦出现鼻炎,将会给孩……详细>>

孩子在春季水痘高发?5个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春季是孩子水痘的多发季节,而且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患病,往往会引起周围许多人的传染,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