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什么小儿也会出现便秘?小儿便秘的5大诱因,家长要注意防范!

2022-01-11 08:20:04      

便秘可以说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问题,不光是大人容易受困了,儿童也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如果长期的便秘就容易食欲不振、腹胀,甚至会影响生长。所以作为家长朋友,一旦发现儿童出现便秘的情况,就应该要高度重视。其实引起儿童便秘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常见的有这些方面。

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儿童便秘呢?

1、饮食问题

儿童便秘很大的因素是饮食问题导致的,如果食物吃的比较少,不足以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就有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好几天不排便的情况,如果身体里面的水分比较少,就容易引发便秘。还有饮食中的某些改变也容易导致儿童便秘,因为新的食物吃到身体里面去,身体是需要慢慢适应的,再者儿童如果在生活中吃太多的糖也容易导致便秘。

2、功能性肠道疾病

功能性肠道疾病的出现容易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比如有些儿童的饮食改变,从母乳需要过度到吃固体的食物,还有儿童刚刚开始学习独立上厕所的时候都容易便秘。

3、抑制排便

儿童因为某些因素感觉自己压力太大的时候,喜欢憋着大便,还有玩的特别高兴的时候,也喜欢憋着大便,这种情况多了、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便秘。也就是儿童一旦感觉想要排便,就应该及时的去排出,否则结肠会将大便里面多余的液体吸收掉,这样大便就会变得特别干硬,想要排出的时候就会比较困难。

4、情绪的影响

儿童也会有情绪的变化,比如家庭环境的变化或者刚刚进入学校,不适应周围的环境,导致情绪的变化,压力、恐惧都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这种情况只需要缓解儿童的情绪,就能够引导排便。

5、长时间使用尿不湿

儿童长时间使用尿不湿也是容易造成排便问题的,家长应该有意识的去训练排便,促进儿童排便。如果儿童喝水比较少,天气又特别的干燥,这样排便就会比较困难。再者使用尿不湿的儿童容易不使劲排便,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便秘。

另外,有一些疾病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比如代谢性的疾病,肛门畸形,腹腔疾病或者是铅毒性,囊性纤维化等,这些疾病是需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具体的病因,然后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彻底改变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也会便秘?小儿便秘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便秘很多人都会出现的情况,不仅是大人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小儿也是比较容易有便秘问题的。小儿长期的便秘容易引起腹胀,食欲不振,甚至会直接影……详细>>

小儿便秘了! 家长要找到这几种诱因才好

小儿便秘可能是母乳不足造成的,也可能是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引起的,母乳喂养期间,妈妈要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能……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精神因素 出现便秘须及时处理

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特别是疾病的侵袭,比如小孩子发生了便秘以后,对身体的危害更是严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详细>>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