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儿童缺乏运动会出现消化不良?儿童消化不良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1-08 08:19:52      

现在很多家长都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消化不良可以说是儿童普遍容易出现的问题,儿童一旦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就容易食欲不振,不喜欢吃饭,身体消瘦,严重的会影响到生长发育,所以家长朋友为此会特别着急。其实儿童总是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那么儿童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

1、脾胃功能差

儿童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脾胃功能会更弱一些,因为儿童本身就处在发育阶段,各个器官没有发育完全,当然消化系统也没有大人那么成熟,所以儿童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大多数这种情况不需要过度紧张,基本上一段时间之后会慢慢的好起来,但是家长朋友要注意,在这个期间不要让儿童吃的太多,否则很容易火上浇油。

2、错误的喂养方式

对于年纪较小的儿童来说,喂养方式非常重要,如果喂养方式错误就容易引发儿童反复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家长在给儿童喂食的时候,要注意食物的搭配,要营养全面合理,不要认为儿童吃的多,营养就会摄入的多,过多的营养摄入反而会引起肠胃负担加重,导致消化不良问题。在喂养过程中应该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给儿童吃太多硬的食物。

3、睡眠不好

儿童的睡眠质量如果比较差就容易惊醒,这样就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和吸收,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所以儿童也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是很有帮助的。

4、缺乏运动

儿童本身的消化能力就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运动量也比较少,那么儿消化能力就会变得更差,所以就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因此家长朋友应该在平时多带儿童出去活动。

5、感染因素

儿童的抵抗力是比较差的,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入侵,再加之平时生活中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则更容易被感染,一旦肠胃受到感染,消化功能就会变得特别差,这样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

另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容易导致儿童出现消化不良问题,有些孩子有挑食、偏食的毛病,这样就容易导致纤维素的缺乏,因此消化能力就会变得比较差。所以在生活中家长应该要有意识的改变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改善消化不良问题,也有利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在中医,消化不良被称为积滞,主要是指小儿摄入过多过杂,乳食停聚,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脾胃疾病,在节日发病尤为明显。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常见表现 消化不良从日常饮食入手

我国儿科患者中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发病率尚无规范统计,但已经成为儿科消化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由于许多儿科临床医生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缺乏……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不良

倘若小朋友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并且伴有腹泻的症状,家长千万不可以随便喂食抗生素,否则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要通过其他方法来缓解孩子脾胃的压力,……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倘若小朋友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并且伴有腹泻的症状,家长千万不可以随便喂食抗生素,否则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要通过其他方法来缓解孩子脾胃的压力,……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