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婴幼儿肠绞痛如何判断?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2022-01-06 08:20:26      

有一种痛叫婴幼儿肠绞痛,顾名思义就是指肠痉挛所发生的疼痛,一般发生在三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身上。因为婴幼儿消化系统功能不完善导致肠痉挛而出现疼痛。对于较少的婴幼儿来讲,这种疼痛给他们带来折磨。新手妈妈要知道。若幼儿突然哭闹或者有以下症状要警惕肠绞痛。

肠绞痛有什么症状?

1、突发性尖叫

由于肠痉挛会带来剧烈疼痛,幼儿会因为忍受不了而发出一阵阵尖叫声音,所以3个月以内的孩子一直很安静,但突然出现嘶吼性哭叫要注意。

2、大哭大闹

因为疼痛难受让幼儿会大哭大闹,而且这个时候的哭声和日常的哭声不同,很多孩子会因为疼痛而哭到呼吸急促,喘不过气。

3、腹部鼓胀

因为腹部中有气体导致肠道痉挛而出现疼痛,此时肚子有稍微鼓胀,幼儿的手也会因为疼痛而握拳头。两只脚也会以紧绷状态呈现出来,而且满脸通红。

婴幼儿肠绞痛要如何缓解?

1、安慰幼儿

婴幼儿在出现肠绞痛时会哭闹不安,此时父母可以轻轻抚摸幼儿,紧紧抱着幼儿,给予安全感。或者将婴幼儿抱枕,用温热的热水袋敷肚子,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减轻疼痛感。

2、按摩排气

肠绞痛发生大部分和消化不良有关。因为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功能不完善,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气体,这些气体没有及时排出体外会导致肠绞痛,可以通过按摩促进肠道排气。用手在肚皮上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按摩100下,促进气体排出,也能促进消化,缓解不适。

3、及时就医

若幼儿一直哭闹,采取普通方式得不到好转,并且持续存在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排除肠绞痛之外的疾病,避免耽误病情。而且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缓解肠绞痛带来的不适。

温馨提示,肠绞痛大部分是因为肠道功能不完善,在喝奶时吸入过多空气导致,所以父母在给幼儿喂奶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幼儿吸得过快过急,防止过多空气进入肠道,导致痉挛疼痛。此外喂奶后要拍打幼儿背部,轻轻拍打直至打嗝,这样能促进气体排出,降低肠绞痛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什么症状?肠绞痛该怎么缓解?

宝宝肠绞痛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疾病,由于宝宝比较年幼,在出现肠绞痛的时候不会用语言表达,只能通过大哭大闹来表达痛苦。而很多父母在面对宝宝的……详细>>

如何观察宝宝有肠绞痛问题呢 如何缓解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很多的家长对于此病了解的并不多,下面我们就首先来了解关于这个病的表现症状。详细>>

怎么正确判断宝宝出现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怎么办?

新生儿发生肠绞痛的并不少见,但是由于孩子在出现肠绞痛的时候会因为疼痛而哭闹不止,所以让很多父母感到担心。当孩子出现肠绞痛的时候父母要正确……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婴幼儿肠绞痛父母不可轻忽

肠绞痛好发在新生儿身上,目前仍无法确定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刚出生的小宝宝肠胃道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一般大约等到孩子四个月之后,肠胃道功能屈于……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