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孩子用喂水吗?这4种情况可以适当喂水!

2022-01-07 08:20:09      

水是生命之源,是身体所需的基础物质。也因此很多父母认为,婴幼儿在喝奶的同时也要额外喂水,若没有喂水幼儿会因为缺水而出现身体问题。但实际上母乳喂养的孩子基本不用喂水,不过注意以下这些情况需要适当喂。

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为什么不用额外喂水?

母乳中有80%是水分,若母乳充足,每天能按需哺乳,幼儿每天所摄取的水量就足够满足正常的生理需求。所谓的母乳喂养充足是要母乳乳汁足够,并且幼儿吸吮有力,体重有按照正常范围生长,并且每天的尿量正常,大便不会干燥。这些情况才能说明幼儿身体水分足够,不需要额外喝水。

婴幼儿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额外补充水分?

1、环境温度高

室内温度过高,孩子出汗多,这时身体水分会逐渐流失,并且对母乳需求提高,说明孩子身体缺水,有口渴现象,只能通过增加母乳来解渴。但因为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完善,胃容量小,频繁哺乳只会导致胃肠道功能负担增加,此时就需要额外补水。

2、呕吐腹泻

一般幼儿食道短胃容量小,若存在喂养不当,喂养过量的情况时会导致消化不良而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这些会导致水分丢失,让幼儿缺水。需要适当补充水分,防止缺水昏迷。

3、出现喂养困难

这种情况在小婴儿群体中比较常见的,有些早产儿、低体重儿因为发育不好,长期存在喂养困难现象。一到哺乳时间就哭闹,而经常哭闹让能量消耗增加,身体水分需求提高,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额外补充水分。

4、尿量减少

尿量是反映幼儿是否缺水的关键,孩子是否缺水可以通过观察尿液的量以及颜色来判断。在正常情况下孩子排尿次数每天要在6~8次左右,而且尿液大部分是透明的并且没有味道。若孩子尿量少,尿液颜色深大多跟缺水有关,需要另外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母乳喂养的孩子需不需要补充水分要按照情况来决定,盲目给孩子补充水分会因为身体水分过多而带来负担。此外注意孩子排便次数少、大便干燥、有便秘现象也要额外补充水分,软化粪便,改善便秘,促进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营养物质,水是生命之源,母乳和水都很重要。那么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很多妈妈都害怕宝宝脱水所以不停给宝宝喂水。这种做法对吗……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需要喂水吗?

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有些年轻的新妈妈担心新生儿缺水,会在母乳喂养的前提下给孩子额外地喂水,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解答吧……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

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究竟需不需要喂水,关于这个问题是有很多不同看法的。那么,什么时候母乳喂养需要喂水,什么时候不需要喂……详细>>

母乳喂养的宝宝还要额外喂水吗?

不要给6个月内的婴儿喂果汁或菜水,果汁太甜,孩子喝了甜的果汁以后往往不再爱喝白开水,经常喝甜的饮料不仅难以使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而且……详细>>

妈妈有疑问 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

母乳对半岁内的小婴儿来说是最安全最营养的食物,母乳喂养可以让宝宝更健康更聪明,还可促进母子感情。不过,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出现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