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家长要注意,宝宝出现这6种异常,是脾胃不好的信号!

2022-01-10 08:14:55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就是感觉自己孩子的身体好像特别差,总是容易生病,看起来非常瘦小,吃饭的时候又不喜欢吃,挑食厌食特别严重。孩子如果有这些情况,就很可能是脾胃出现了问题,其实当孩子脾胃不太好的时候,宝宝会有很多异常的表现,家长应该要仔细观察。

那么小儿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脾胃不好呢?

1、挑食、厌食

宝宝特别不喜欢吃东西,或者是挑食非常严重,会让很多父母都感觉特别的苦恼,尤其是有很多孩子只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等食物,有这样的表现就说明孩子可能出现了脾胃不和的问题。

2、眼袋发黑

有一些小孩子夜里面睡觉特别不安稳,总是喜欢不断的哭闹,容易惊醒,睡得特别不踏实,甚至感觉孩子好像经常做梦,观察孩子眼袋发黑,有黑眼圈,这样的情况也是说明孩子有脾胃不好的问题。因为脾胃不好,孩子不舒服,所以才引起睡觉不安稳,进而导致眼袋发黑问题。

3、经常腹泻呕吐

如果小孩子的脾胃比较虚弱,就容易引发一些肠道不舒适的症状,表现出来的则是容易腹泻或者是呕吐,像是吃完饭之后可能会突然将食物吐出来,还有大便的时候观察一下,里面会有一些食物的残渣,像是没有消化掉一般,再者还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这些都说明了孩子的脾胃不好。

4、口里面有酸味

小孩子如果脾胃功能差,那么观察他的舌苔会发现特别白厚,而且口腔里面会有酸腐的味道,如果有这样的症状,就说明需要给孩子及时进行脾胃的调理了。

5、气色差

小孩子脾胃虚弱,气色方面就会变得很差,像是观察孩子的脸部,皮肤会呈焦黄色,而且没有光泽,看起来特别的暗淡,粗糙。

6、多吃不长肉

有些小孩子每顿饭吃的食物挺多的,可就是不长肉一直特别瘦,而且即便不运动,天气不热的时候也容易出汗,身上即便是有肉,摸起来也特别松软,这些症状都提示孩子胃强脾弱,需要进行调理了。

孩子脾胃虚弱需要及时调理,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改善脾胃虚弱的食物,像是冬瓜、山药、薏米仁等,还有多运动,这样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当然也能够提高脾胃功能。另外还可以做小儿推拿,可以到专业正规的医院通过小儿推拿的方式来进行调理,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提示脾胃不好!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就是自己的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生病,而且吃的特别少,非常弱小,又总是挑食厌食,小孩有这些表现可能是脾……详细>>

孩子出现这3种异常,说明孩子脾胃不好,5个好方法帮孩子健脾养胃!

人体的脾胃是十分重要的,吃进来的东西需要在此转化为营养物质,如果孩子的脾胃不好,会导致吃进去的东西无法得到很好的消化和吸收,那么也就意味……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4个症状,提示孩子脾胃虚了!

孩子的抵抗力本来就较差,而且会因为受其他原因的影响,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在孩子脾胃虚弱的时候,不仅食欲会减少,而且也对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