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宝宝不爱吃饭、发育迟缓?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提醒你该为宝宝补锌了!

2022-01-02 08:11:40      

锌元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缺锌的情况,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发育,甚至容易造成生长停滞,而且还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高度重视。其实宝宝如果有缺锌的情况,身体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的,家长只需要仔细观察,及早干预即可。

那么宝宝缺锌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呢?

1、厌食

宝宝如果缺锌就会没有食欲,总是喜欢挑食,不喜欢吃东西。这是因为在缺锌的情况下,宝宝的味蕾功能就会随之变弱,这样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而且消化功能也会变得比较弱,所以就不容易感觉饥饿,因此才不喜欢吃东西。

2、发育迟缓

有些宝宝相比较于同龄的孩子来说,看起来更瘦小,而且吃的东西也非常少,整个人都是特别娇弱的,甚至可以说瘦骨如柴,这种情况就是发育迟缓。如果孩子缺锌就会造成体内的蛋白质合成减少,而且不喜欢进食,营养摄入不足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生长发育变得比较迟缓。甚至如果家长没有及时的进行干预,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宝宝的侏儒症。

3、免疫力低

宝宝如果缺锌,往往免疫力也会变得比较差,这样身体就很容易被细菌、病毒侵扰,容易出现感冒、发烧或腹泻等情况,尤其是有一些小孩子在换季的时候表现的比较突出,或者是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生病,这些都要考虑是否是身体缺锌引起的。

4、爱咬东西

孩子在较小的时候会有一个口欲期,喜欢咬东西这是正常的现象,家长不需要过度的紧张。但是过了口欲期之后,如果还是喜欢咬东西,像是啃指甲,即便是流血了很疼,但依旧还是喜欢啃,甚至有一些孩子将不能吃的纸张、泥土等都会塞到嘴巴里面去,这样的情况也是由于缺锌而引起的。

5、指甲长倒刺

想要知道宝宝有没有缺锌,可以观察孩子的手指甲,如果孩子的每个手指甲边缘都长了很多的倒刺,并且宝宝喜欢自己去撕扯,出现流血的情况之后,伤口愈合的速度比较慢,这些现象就说明缺锌了,需要及时补充来缓解。

宝宝有缺锌的情况,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食补,多吃一些含锌量高的食物,比如说牛肝、花生、核桃、羊肉、螃蟹等。如果缺乏比较严重则需要药补,药补需要遵循医生的嘱咐用药,不能盲目用药,避免伤害孩子的肠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爱吃饭、长得慢?注意,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缺锌了!

锌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营养成分,一旦体内缺少锌元素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儿童,一旦缺锌,不但免疫能力会有所下降,而且身高的……详细>>

父母要注意,儿童出现这6种异常,提示你该补锌了!

锌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免疫能力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一旦缺锌则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不适感,尤其是儿童症状会更加明显,因此……详细>>

家长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该为孩子补锌了!

在新手妈妈带孩子的过程中,她们总会发现孩子有或多或少的一些问题,而在出现问题时总会让她们措手不及。就如会发现孩子身体有时候会缺乏一些微量……详细>>

提醒:宝宝出现这6种异常 可能提示宝宝缺锌了!

孩子的生长发育少不了钙、铁、锌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帮助。其中,锌对于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如果孩子缺少锌会对身高、身体造成很大……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是缺锌吗? 缺锌有哪些症状呢?

现在有很多孩子都有厌食的坏习惯,在平时还会有挑食的习惯,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所以家长应该及时找出厌食或者挑食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