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怎么办?医生给出了这6个小建议!

2022-01-04 08:20:26      

孩子从小到大,在成长的过程中腹泻是常见的症状,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孩子,腹泻更常见。虽然腹泻不可怕,但需要时间恢复,而因为目前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孩子身体出现不适,父母会焦急甚至盲目采取措施,只想让孩子快点好。其实孩子腹泻时,父母可以这样做。

孩子腹泻时父母要如何应对?

1、观察大便性状和次数

在孩子腹泻时要观察粪便的形状,若只是糊状并且存在不消化的奶瓣,不是水样状粪便可以暂不处理。若是水样便并且每次量比较多,同时有肉眼可见的血丝要及时到医院检验。

2、看孩子是否有脱水现象

若孩子在哭闹时没有眼泪,而且排出的尿液量也少,说明身体缺水严重需要及时补充,可以给孩子补充口服补液盐或者喂淡含盐水。若孩子呕吐严重不能进食,需到医院输液。

3、使用退烧药

若腹泻的同时孩子伴随着高烧,超过38℃并且孩子精神不佳,需及时使用退烧药。

4、不要禁食

孩子一腹泻,很多父母会想到给孩子禁食,但这样会让孩子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能量和营养,延长身体恢复时间。所以若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继续喂养,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换成无乳糖奶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腹泻奶粉。一天三餐正常进食的孩子只要停止牛奶、鸡蛋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即可,保持清淡为主。

5、查看身体状况

要定时量孩子体温,看身体是否有出现其他异常表现,时刻关注孩子的精神面貌、若精神差,出现阵发性哭闹、呕吐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6、保持用品卫生

孩子所使用的各种用品要消毒清洁,保持用品卫生,尤其是玩具以及器皿,避免细菌附着而形成交叉感染。此外若家中有两个孩子要将其隔离,避免传染。

温馨提示,导致孩子腹泻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发现孩子有腹泻症状要先查明原因,才能对症治疗。不盲目给孩子使用药物以及偏方,不对症的用药方式以及偏方反而会让孩子受伤害,影响孩子发育。在腹泻期间可以适当给孩子补充益生菌,调节菌群肠道平衡,缓解腹泻的同时增强肠道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伴有呕吐怎么办?小儿腹泻出现便血该怎么办?

小儿腹泻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棘手的儿科疾病,该病多发生于秋冬季节,并且常常经久不愈、反复发作。此外,小儿腹泻还可伴发一些其他的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夏季小儿腹泻怎么办?小儿腹泻时需要服用抗生素吗?

小儿腹泻是指由某些因素导致儿童出现以腹泻为主疾病,其患者发病的主要特征为大便次数增多、排泄物出现性状改变,部分患者还会伴有发热、呕吐、腹……详细>>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付?

小儿腹泻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孩子的大便出现异常的现象,一般来说,此类疾病一般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孩童,一般……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的食谱推荐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6~10月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的食谱推荐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6~10月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