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最怕孩子感冒发烧?别慌,做好这5点可少生病!

2021-12-29 08:20:46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就是孩子进入冬季之后就比较容易生病,这是因为冬季来临之后,天气特别的寒冷干燥,雾霾比较严重,所以小孩子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其实进入冬季之后,家长要有意识的去预防孩子生病,可以运用一些小妙招。

冬季预防孩子生病的小妙招有哪些?

1、营养均衡

冬季是很多疾病盛行的时节,小孩子比较容易感染生病,所以作为家长在冬季对小孩子的饮食要多用心,营养方面要搭配均衡,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像是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还有瘦肉、蛋类等,不要让孩子挑食偏食。另外不要一次性给孩子吃的太多,否则容易造成积食,甚至便秘的问题。

2、晒太阳

冬天虽然外面寒冷,但是在中午有大太阳的时候,还是应该带孩子多到外面去活动一下,因为晒晒太阳有利于杀灭身体里面的细菌、病毒,而且还有利于钙、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这样就可以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但是要注意,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密闭的环境,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3、经常开窗通风

冬季屋里面暖和,外面比较冷,因此很多家长就不喜欢开窗户,其实如果冬季屋内和屋外的温差特别大,反而容易让孩子感冒,而且密闭的环境下,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细菌,孩子的患病风险反而会更高,所以应该每天开开窗户,通通风。

4、多喝水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所以身体是比较容易缺水的,小孩子也是这样,因此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求,促进血液的循环,从而有利于将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而且多喝热水还能够让身体变得更暖和,增强抵抗力,但是要注意尽量不要让孩子喝一些碳酸类的饮料。

5、勤洗澡

小孩子比较喜欢打闹,在冬季穿衣服比较多的情况下,就容易满头大汗,这个时候如果衣服没有及时更换就容易感冒,所以小孩子在玩耍出汗之后,应该及时给孩子洗澡更换衣服,这样孩子更舒适,而且也不容易感冒。

冬季气候特别干燥,温度非常低,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所以就容易瘙痒皲裂。因此在平时还要给孩子做好皮肤护理工作,像是用温水洗脸,洗过之后要使用专门的婴儿护肤霜涂抹,这样才能够让孩子的皮肤更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病菌多,孩子容易生病?父母要做好这5点让孩子少生病!

春季万物复苏,除了花草树木,各种细菌也弥漫在空气当中,再加上季节转变,很多免疫力弱的人群容易被病菌入侵而引发疾病,特别是孩子。在春季孩子……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总爱生病?要注意做好这5点,少生病!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在家放假时身体没有任何状况,在进入幼儿园适应集体生活后总是反复生病。其实是一种常见现象,因为孩子免疫力弱,遇到环境变化……详细>>

秋冬季节小儿容易腹泻?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与其他系统一样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消化和吸收功能比较差,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小儿腹泻对婴幼儿的伤害特别……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注意做好这5点赶走感冒!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感冒也随着寒冷来到了人们的身边,相比之下儿童更容易患上感冒,因为儿童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都比较低。想要降低儿童患……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