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异食癖是怎么回事?这5大诱因,家长不可不防!

2021-12-29 08:20:48      

异食癖简单来说,就是小孩子放着正常的食物不吃,反而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比如说头发、纸张、泥土等,而且小孩子对这些食物乐此不疲。这些食物的摄入其实对小孩子是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的,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小孩子有异食癖,就必须要高度重视。

那么引起孩子异食癖的原因有哪些呢?

1、心理因素

小孩子出现异食癖,心理因素是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就是小孩子的心理没有得到满足,小孩子对某一种东西特别感兴趣,特别好奇,就有可能会出现异食现象。在生活中父母应该对孩子进行耐心的引导,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对各种事物有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而不应该粗暴的去干预,让孩子的异食行为变得更加严重。

2、坏习惯

孩子在比较幼小的时候,对于一些事物无法作出理性正确的判断,往往在认识新事物的时候会更多的去依赖家长。所以当小孩子想要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的时候,如果家长能够正确的引导制止,那么小孩子就会对这种东西有正确的认识,知道不能吃,但是如果家长没有去制止,那么小孩子就会更直观的认为这种东西是可以吃的,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这样的坏习惯。

3、有寄生虫

小孩子的体内比较容易出现寄生虫,一旦有了寄生虫,就有可能会引起孩子异食行为,当然这种情况孩子还会有别的一些异常的表现,家长可以观察一下,看一看孩子有没有便秘,腹泻,还有排出来的大便中有没有虫卵。如果发现孩子有寄生虫感染,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并进行治疗。

4、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

小孩子如果身体里面的维生素缺乏,就容易造成异食癖,另外缺铁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小孩子还有可能会出现多动症,再者缺锌元素也容易有异食现象。所以观察孩子如果出现了异食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缺少这些元素,可以进行相关的检查并及时补充,这样就能够改善孩子的异食症。

5、神经发育障碍

有些小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存在着某些障碍,容易有异食癖,尤其是脑部神经,还有植物神经发育不完善的孩子,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儿童异食癖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像是有些可能会有一定的毒性,吃到身体里面去,有可能会引发中毒,还有出现局部的一些感染之类的,所以家长必须要及时给孩子进行治疗,要多跟孩子交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异食癖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小儿异食癖就是小儿不喜欢吃正常的食物,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常见的比如泥土、纸张、头发之类的,小儿对这些食物特别感兴趣,总是喜欢吃到嘴……详细>>

异食癖有三种症状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儿童异食癖是常见于低龄宝宝的一种疾病,患儿会特别喜欢吃除食物之外的物品,比如泥土、布料等,造成这一疾病有很多种原因。哪些原因会导致异食癖……详细>>

缺铁缺锌可能导致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现在居然有些宝宝会患上异食癖,吃土吃头发,吃什么都有,这样可不大好,可是如果孩子得了异食癖怎么办?详细>>

孩子总吃奇怪的物品?十有八九是异食癖!

异食癖是常见的一种进食障碍,好发于婴幼儿和儿童时期,主要特征是食用不能吃的物品或没有营养的物质,如树叶、肥皂、头发和泥土等,根本无法控制……详细>>

10岁女孩胃部长出“头发石” 全是异食癖惹的祸

如果你的宝宝喜欢吃头发、泥土、果皮等,那么,你的宝宝很有可能患有异食癖。一味的批评孩子只会适得其反,那么,宝宝得了异食癖怎么办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