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儿童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提高抵抗力少生病!

2021-12-17 08:15:18      

转眼间已经进入冬季很长时间了,即使减少了出门的次数,许多疾病也仍然会如约而至,尤其是儿童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最常见的则是感冒,因为儿童的生理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都相对比较弱,很容易受到病菌或者细菌的侵袭。因此冬季除了要注意儿童的防护之外,还要注意儿童的饮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儿童的抵抗力增强,使儿童更健康。

冬季儿童的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注意饮食多样化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成分做支持,比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等。因此儿童的饮食要保持多样化,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营养均衡,建议儿童每天摄取的食物至少要达到12种,其中包括谷薯类、蔬菜和水果类、肉蛋奶类以及大豆坚果类。

2、 吃温热的食物

冬季的天气特别寒冷,因此要给儿童吃温热的食物,比如煮粥。但要避免过热或者过烫,避免烫伤儿童。尽量不要给儿童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不容易消化,而且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很容易使儿童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建议在儿童想要吃水果的时候,事先用温水加热。

3、 补充水分

冬季不但寒冷而且特别干燥,儿童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以及鼻干和咽干的症状,因此要给儿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不但能够调节体温,还能够使新陈代谢变得更加快速,对提高儿童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让儿童多吃一些水分比较充足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或者橘子。

4、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营养成分,对儿童而言更为重要,因为既可以促进儿童的生长和发育,也可以使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同时还能够使儿童的免疫力有所提高,因此冬季要给儿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饮食对于儿童的健康以及免疫力的提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冬季儿童的饮食要保持多样化,而且要多吃温热的食物,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及维生素。如果儿童时常便秘,则可以给儿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玉米、高粱等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抵抗力强孩子少生病!几种不可少的提高抵抗力妙招

现在的妈妈们总是过于关注宝宝的益智方面的表现,而忽视了宝宝身体健康状况。但实际是,宝宝的身体健康与否,关系到他一辈子的快乐与成就。因此,……详细>>

儿童肾病饮食要牢记5点

随着肾病综合征的高发,导致不少儿童都受到了伤害。儿童毕竟不同于大人的抵抗力,因此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特别的注意。在患儿的饮食方面,家长要考……详细>>

宝宝春季吃什么能提高抵抗力

春季宝宝生长发育较快,那么,宝宝就应该多吃一些含钙质较多的食物,这样才可让宝宝长得更加的高挑。详细>>

合理调整饮食可以提高宝宝抵抗力

虽然大地渐渐回暖,春风轻抚万物,但身体抵抗力弱的宝宝还是会受气温的影响较大,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详细>>

儿童冬季饮食调养很重要 应牢记这5个饮食原则!

到了冬季,儿童的体质和免疫力都比较弱,稍有不注意就会生病感冒,除了要做好日常的防寒护理工作外,也可以从饮食入手,让孩子吃对吃好,这样可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