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孩子总是咳嗽是不是得了肺炎?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2021-12-18 08:20:06      

对于妈妈来说,最害怕的事情则是孩子生病,尤其是当孩子咳嗽的时候,妈妈特别害怕孩子会咳成肺炎。实际上咳嗽并不会导致肺炎,相反肺炎会引发咳嗽。咳嗽大多是由于普通感冒引起的,不过咳嗽也是一种信号,当孩子患上肺炎的时候,则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因此如果孩子咳嗽的时间比较长,则要警惕肺炎的存在,如果同时出现了肺炎的相关症状,那么则要及时上医院,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孩子咳嗽时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肺炎呢?

1、 数呼吸的次数

呼吸加快是肺炎最典型的症状,因此如果孩子长时间咳嗽,则可以通过数孩子呼吸次数的方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肺炎。在数孩子呼吸次数的时候,要在孩子不哭闹的时候,而且要敞开孩子的衣物,通过胸部的起伏来判断。正常情况下小于两个月的孩子,每分钟呼吸的次数不会超过60次,2~12个月的孩子每分钟呼吸的次数不超过50次,1~5岁的孩子每分钟呼吸的次数则不超过40次,大于5岁的孩子每分钟呼吸的次数则不超过30次,如果超过了这个标准就属于呼吸加快。

2、 测量孩子是否高烧

如果孩子长时间咳嗽,则要对孩子的体温进行监测,如果体温超过了38度5,而且持续三天以上都没有能够退下来,而且同时还伴有不停的剧烈咳嗽,严重时孩子甚至不能够正常的吃东西和睡觉,即使停止了咳嗽也会出现脸发红或者发紫的情况。此时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因为基本可以确定孩子已经患上了肺炎。

3、 看孩子的精神状况

通常孩子得了肺炎之后都会特别疲劳,看起来无精打采,而且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变得气喘吁吁,就连食欲也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因此当孩子看起来特别累,而且食欲下降的时候,也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伴有咳嗽的情况下,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温馨提示

孩子患上肺炎的几率特别高,全世界每年5岁以下的患儿则高达1.56亿,因此当孩子长时间剧烈咳嗽的时候,要观察孩子是否有上述症状,只要有其中一种症状,则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治疗。一般经过系统的治疗之后,孩子的病情很快就能够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患肺炎 可从这7个方面观察!

到了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一般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起病比较急而且病情重,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能会威胁到孩子的健康。详细>>

不要把小儿肺炎当普通感冒 判断小儿肺炎可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肺炎属于儿童时期特别常见的一种呼吸方面的疾病,小儿肺炎在早期表现出来的症状跟感冒比较相似,所以很多家长就容易将小儿肺炎当成普通的感冒……详细>>

儿童肺炎严重会致命,五点帮父母判断是不是肺炎

儿童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是因为肺部出现炎症性感染导致。很多父母对肺炎并不重视,认为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但肺炎严重会致命。所以父……详细>>

小儿冬季肺炎高发?预防小儿肺炎得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病菌的伤害,父母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必要了解小儿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肺炎,做好……详细>>

哭声无力是得了新生儿肺炎吗 六个方面可判断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新生儿肺炎则是一种更加需要我们重视的新生儿常见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不正常后,一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