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总是吐奶该怎么办?家长不妨这样来应对!

2021-12-23 08:20:02      

新生儿由于肠胃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吐奶是经常出现的现象,细心的家长不难发现,宝宝吐出的奶会有不同的性状,这就上很多新手妈妈感到焦虑。宝宝为什么吐奶,吐出块状奶或者一喝进去就吐奶是否要紧,这些都成为了困扰新手妈妈的难题。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对于刚出生新生儿,由于他们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胃是呈现在水平位置,因此喝完奶以后,很容易因为轻微摇动而造成溢奶或者吐奶。这个时候不需要过于着急,只需要在宝宝喝奶后,轻轻将宝宝抱起,竖抱在肩膀上,轻轻拍出奶嗝就可以缓解吐奶的情况。当然,宝宝吐出不同性状的奶,也是有不同应对方法的。

宝宝吐奶有什么应对方法?

1、喷泉状吐奶

有一些宝宝在喝完奶以后会呈现喷射状吐奶,看上去像喷泉一样,这种情况往往让新手妈妈感到非常惊慌。这主要是由于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吸入了大量的空气,造成空气停留在胃中,宝宝胃部发育不够完善,无法将空气排出,在移动宝宝的时候容易将这些气体从胃的底部排出来。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让宝宝侧躺不动,以此减少宝宝吐奶的机率。

2、吐出酸臭味或带奶瓣的奶

宝宝吐奶如果伴有酸臭味或者带有奶瓣,通常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弱或者紊乱造成的。比如说喝的奶过凉,或者喂养的次数太频繁,都容易造成宝宝肠胃虚弱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的减少喂养的次数,喂奶时的温度在40度左右,不要过低。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缩短喂奶时间,因为后奶基本是脂肪,会增加肠胃负担。

3、吐出块状的奶

宝宝吐奶吐出的性状为块状,是因为宝宝的胃容量很小,喝下去的奶在胃里面消化的时间较长。如果上一次喝的奶还没有消化完,就进行下一次喂养,就容易导致胃里面胃酸过多,从而吐出来的奶会带有块状。这种情况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竖着抱,轻轻拍宝宝后背将奶嗝拍出。适当的拉长喂奶的时间,宝宝喝完奶以后可以轻轻放下,并且侧躺可以减少这种情况。

宝宝吐奶在婴儿时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即便是吐奶频率出现的较高,妈妈们也不需要太过于焦虑,只要纠正错误的方法,按正确科学的方式喂养,就能够有效的减少宝宝吐奶的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4措施应对宝宝突然吐奶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婴儿吐奶是婴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是因为宝宝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而导致,有时也与爸妈的喂养不当有关。……详细>>

宝宝为何总是吐奶 宝宝吐奶该怎么处理

我家宝宝出生后一直是人工喂养,现在快满3个月了,有时还是会吐奶。这是怎么回事啊?如何预防宝宝吐奶呢?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应对宝宝吐奶的妙招

在宝宝不到4个月的时候,宝宝吐奶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妈妈们会发现,在这段时间给宝宝喂奶,很多时候当奶嘴伸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开始恶心起来,……详细>>

宝宝一直吐奶怎么办?4措施应对婴儿吐奶

宝宝一直吐奶怎么办?婴儿吐奶是婴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是因为宝宝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而导致,有时也与爸妈的喂养不当有关。……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呢?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有很多,新手妈妈要仔细找出诱因哦。小编要告诉你,哺乳宝宝的姿势若是不正确也是会导致吐奶的哦。下面就……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