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宝宝肠绞痛很痛苦?家长学会这5个小妙招可缓解!

2021-12-03 08:20:39      

肠绞痛一种在婴幼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被称为婴儿肠痉挛,在发病时孩子会因为不适哭闹不止。哭闹的时间较长,每天会超过三小时,而且每周有三天以上哭闹。很多新手父母在孩子哭闹不止时不知如何应对,要知道大部分是肠绞痛导致,学会判断并且采取措施缓解。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肠绞痛?

由于婴幼儿较小,他们的肠壁神经发育不成熟,肠道蠕动不规则,有时快有时慢,这种蠕动着容易出现痉挛。加上摄取进身体的蛋白质没有及时得到分解消化,或者在吃奶时吞下过多空气导致胀气,就会引发肠绞痛。

肠绞痛发生时幼儿会突然间大哭,而且哭声比平时大,同时会紧握拳头,很难安抚。因为肠绞痛而哭闹的幼儿只有将身体气体排出后才会自己停下来。肠绞痛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父母在孩子出现哭闹时可以采取措施帮助缓解不适。

孩子出现肠绞痛父母要怎样做?

1、做排气操

顺时针给宝宝的腹部按摩,在肚子上揉圈圈,选择在吃奶后的半个小时开始每天两到三次,可以将气体排出,缓解不适感。

2、避免孩子吸入过多空气

在给孩子喂奶时要确认孩子不会吸入过多空气,喂奶后要打嗝。因为打嗝后孩子肠胃负担减轻,可以防止过多气体停留于肠道中而加重不适。

3、用热毛巾敷肚子

在孩子哭闹时,可以用热毛巾敷肚子,促进肠道蠕动。热敷可以让幼儿感觉到舒适。若是母乳喂养,母亲要少吃土豆、南瓜、鸡蛋等容易胀气的食物。

4、及时就医

若孩子哭闹严重要及时带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通过药物让肠胀气和肠胀痛得到缓解。

5、抱孩子摇晃

在孩子哭闹时,可以抱着孩子让其有安全感,并且抱着轻轻摇晃,让孩子感觉到舒适,逐渐停止哭闹。

温馨提示,在平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让幼儿进食过饱,进食过饱容易使肠道胀气,刺激胃部而引发肠绞痛。此外若是牛奶喂养,要排除是否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肠绞痛,若是因为乳糖不耐受要更改牛奶,避免幼儿饱受痛苦,父母看着煎熬。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肠绞痛是怎么引起的?4个小妙招轻松缓解!

每个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明明孩子不饿不困,但就是一个劲地哭,怎么哄也哄不好。大家都知道小宝宝是不会没有任何征兆地哭,如果哭得特别厉害……详细>>

宝宝爱哭可能是因为肠绞痛 缓解疼痛小妙招

宝宝整夜哭个不停让人好心慌,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哭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哦,妈妈要留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爱哭,除了肚子饿、尿布湿、着凉,最常见……详细>>

宝宝肠绞痛除了看医生 父母还要学会这4招!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辛苦怀胎十月,总是期待着小宝贝的降生,但是随着宝贝的如期来临,准妈妈们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来面临角色的转换呢?宝宝出生……详细>>

婴儿这样表现就是肠绞痛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什么症状?肠绞痛该怎么缓解?

宝宝肠绞痛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疾病,由于宝宝比较年幼,在出现肠绞痛的时候不会用语言表达,只能通过大哭大闹来表达痛苦。而很多父母在面对宝宝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