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儿童为什么容易发生肺炎?父母要如何区别肺炎与感冒?

2021-12-01 08:15:19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炎症疾病,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肺炎在出现时的症状和感冒相似,所以很多人容易混淆,特别是父母他们在孩子出现肺炎时,总会将它当作感冒治疗,导致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关于肺炎的正确区别,父母要了解清楚。

儿童为什么容易发生肺炎?

由于孩子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功能差,呼吸道黏膜阻隔细菌和病毒的能力比较弱,在寒冷的冬季若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让寒气入侵导致感冒,病毒会沿着气道向下蔓延,这时就容易引发肺炎。或者孩子持续存在免疫缺陷,营养不良,病毒入侵身体无法抵抗,会使肺炎反复发作。

父母要如何区别肺炎和感冒?

1、数孩子的呼吸次数

一般孩子在安静的状态下没有发热、呼吸是正常的。若呼吸次数超过正常值,12个月以内的孩子呼吸超过50次,一岁到4岁的孩子呼吸次数超过40次就要警惕。此时要观察孩子呼吸是否费力,并且观察呼吸时腹部胸廓的起伏情况。

2、看咳嗽的情况

普通感冒以及支气管炎所导致的咳嗽症状较轻,大部分是单声咳嗽并不会导致气喘。但若是肺炎会导致连声咳或者是喘,而且咳嗽比较剧烈,呼吸会困难并且有喘息,两侧鼻翼一张一张。

3、看发热情况

肺炎大部分会伴随着高热,体温达到39℃。而且持续时间较短,会反反复复。使用退烧药后体温下降,隔不了多久体温再次上升。

4、看孩子的精神状态

普通感冒所导致的咳嗽发烧,孩子精神良好,肺炎导致的发烧会让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孩子会出现烦躁、哭闹不安等症状。

5、看睡眠状态

一般感冒的孩子若没有鼻塞等不适,睡眠不会出现异常,但肺炎会影响孩子睡眠,尤其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孩子哭闹。

6、看饮食是否正常

感冒精神状态佳的情况下不会影响到食欲,孩子能正常进食。肺炎会让孩子食欲明显下降,甚至因为憋气而拒绝进食,比较小的婴儿会拒绝喝奶并且哭闹不安。

温馨提示,肺炎和感冒在发生时虽然症状相似,但详细了解能正确区别。一旦发现孩子有疑似肺炎症状及时就医,避免被耽误。肺炎在治疗期间日常护理也重要,多让孩子喝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卫生清洁等都是稳定病情,防止疾病加重的关键。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儿童患肺炎的原因 肺炎

儿童感冒和肺炎容易混淆?家长要知道有这3大区别

每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爸爸妈妈生怕孩子会生病,一旦发现孩子不舒服,就会马上给孩子吃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大多数家长都不能够正……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要懂得如何判断儿童肺炎 儿童肺炎一般护理疗法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详细>>

切勿把儿童肺炎当感冒 宝宝肺炎该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如果孩子的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空气中致病菌就会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的发生跟什么有关 小儿肺炎与感冒怎样区分

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