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冬季孩子容易出现2种皮肤疾病,父母要做好这3点预防皮肤病!

2021-11-27 08:20:28      

在冬季因为气温下降,各种取暖设备让孩子娇嫩的皮肤频频出现问题。皮肤问题一旦发生让孩子坐立不安,父母看在眼里愁在心里。所以,随着深冬的到来,父母要采取措施保护孩子皮肤,避免他们饱受皮肤疾病困扰。

冬季孩子容易出现哪些皮肤疾病?

1、湿疹

一说起湿疹,大多数人会认为是夏季高发的一种疾病,但其实冬季才是湿疹高发季节。因为冬季空气干燥,加上各种暖气设备的使用使皮肤更干。因为孩子的皮肤组织并不成熟,在干燥的环境下水分容易大量流失,皮肤就会脱屑出现瘙痒,这时若不注意湿疹就会趁虚而入。

2、异位性皮炎

异位性皮炎一旦发作瘙痒难耐,而且病程反复让人困扰。冬季是异位性皮炎的高发时间段,大部分会发生在容易过敏的孩子身上,会和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同时发生。

冬季父母要如何保护孩子皮肤?

1、做好皮肤清洁

做好清洁去除皮肤表面污垢,注意洗澡时水温不能过高,水温过高会烫伤娇嫩皮肤还会带走过多油脂,让皮肤过于干燥。洗澡的时间要控制在5~10分钟左右,此外洗浴产品要避免过于刺激,温和的洗浴产品既能清洗干净,也能防止刺激。

2、衣服要适量

不要因为天气寒冷而给孩子过多增添衣物,孩子身体各系统处于正发育阶段,皮肤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而出现问题。所以不要给孩子穿着过多衣物,衣物过多会使皮肤干燥反而伤害皮肤。根据不同的环境、气温给孩子增添衣物是最合适的。

3、做好保湿

在洗澡后涂抹润肤产品做好保湿是最重要的一步,做好保湿可以提高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让皮肤形成天然屏障,抵御外界病菌以及病毒入侵。选择含有矿物油成分的润肤乳是最适合儿童的,洗澡后马上涂抹保湿霜可以将水分锁住,达到保湿的作用。

温馨提示,冬季要给孩子多喝水,因为环境干燥,身体缺水,皮肤也容易干燥、瘙痒。多喝水缓解症状,此外外出要给孩子使用防晒霜,紫外线会穿透云层导致皮肤疾病。孩子皮肤抵抗力差,做好防晒可以降低皮肤疾病发生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易出现这5种皮肤病,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皮肤护理!

孩子在发育期间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皮肤疾病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脆弱,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环境影响或者是饮食的影响……详细>>

儿童容易出现的4种皮肤病,家长要注意预防!

宝宝的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其中也包括皮肤,因此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导致皮肤病出现,虽然一般不会患上严重的皮肤病,但是却会使儿童因为……详细>>

宝宝容易患这4种皮肤病 应做好防护措施!

家里添丁,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天大的喜事,所以人们就会每天无时无刻的在细心的照料这个幼小的生命,因为此时宝宝由于刚出生不久,身体……详细>>

新生儿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病 家长一定要谨防!

新生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而且薄弱,抵抗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就会诱发感染,感染后会出现皮肤的水肿以及出血等,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切……详细>>

冬季宝宝常见的两种皮肤病 冬季如何护肤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对于婴幼儿的细嫩肌肤来说是种严峻的考验,家长要做好护理避免皮肤病的发生。下面看看是哪两种皮肤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