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用药安全最重要 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有3个特点!

2021-11-25 08:20:02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各个器官和系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易受到外界微生物入侵,从而引发多种疾病。最近几年来,儿童用药安全问题迫在眉睫,儿童服药易出现多种问题如过量、呛咳和误服等,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安全。不过,只要选对儿童用药剂型,就能最大程度避免此问题发生。

如何给儿童选择药物剂型?

根据给药途径分类,药物剂型分为口服、吸入和外用以及注射剂,药物剂型可影响儿童用药安全。如儿童皮肤比较薄弱,外用药吸收速度快,可能会出现全身不良反应;儿童脂肪含量低,脂溶性药物不能充分跟脂肪结合,升高血浆中游离药物浓度含量,易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必须选择儿童专用药物,无论是药物剂型还是口味都适合儿童用。建议儿童用栓剂、粉末或滴剂以及气雾剂,还有吸入剂和糖浆剂等。

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有哪些特点?

1、使用方便

药片和胶囊难以吞咽,易发生呛咳,以上药物剂型正好避开了此问题。因为儿童气道狭小,药物呛入气管易出现气道痉挛和堵塞,从而引起剧烈咳嗽,甚至导致窒息。

2、药物剂量易于控制

以上药物剂型一般配备精确的滴管或量杯,相对来说用药量更加精确。就拿混悬剂或糖浆剂来说,根据儿童每次用药时所需的量来取药,起效速度快,服用更加方便,口感良好,容易被儿童接受;滴剂药物浓度高,服用容积比较小,特别适合小宝宝服用;栓剂大部分药物成分经直肠黏膜吸收且进入血液循环后,对胃肠道刺激性小,并不会增加肝脏毒性。

3、用药依从性高

以上剂型的药物口感良好,儿童服用时因为好奇而不排斥。

温馨提示

根据儿童体重和年龄来选择合适的用药剂量,服用药物后,应多观察儿童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不管哪种药物都要仔细看一看药物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禁忌症和不良反应。若儿童用药后3~5天症状仍然没有好转又或是又恶化倾向,不能一直拖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值得提醒的是,儿童服药时家长不能捏着鼻子强灌,不然会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节添新衣 安全最重要

儿童节到了,家长想要为孩子添加几件新衣服。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家长们,童装不仅仅要好看,孩子穿了不会带来危险才是最重要的。要注意拉链和绳……详细>>

儿童药物致残事故多 专家呼吁要安全用药

儿童药物致残事故多,专家呼吁要安全用药。详细>>

选购儿童三轮车 安全性最重要

三轮车是每个幼儿童年都不能少的玩具之一。然而,家长在为孩子选购三轮车时要以安全性为首要条件。接下来,小编总结了选购儿童三轮车的原则和注意……详细>>

夏天为孩子买凉鞋 安全舒适最重要

夏天如何给孩子选购凉鞋呢?五一过后,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家长要开始为孩子选购合适的凉鞋了。儿童凉鞋不能只图好看哦,最重要的是孩子穿起来舒适……详细>>

宝宝玩具可益智 选购儿童玩具安全最重要

儿童玩具怎么选呢?市面上有很多种类不同的儿童玩具,家长是否有挑花眼呢?小编认为,儿童玩具最重要的安全和适合宝宝的年轻哦。接下来,小编要告……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