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一个公式马上测出孩子能长多高?掌握4点让其“蹿个”!

2021-11-23 08:20:27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大长腿,这样个人气质也能得到不小的提升。然而,身高75%由遗传决定,30%受到后天因素影响,到底自家孩子能长多高,可通过一个公式马上测试出来,不妨来看一看。

哪个公式能测出孩子能长多高?

儿子成年身高等于父母身高加母亲身高再加13,所得的值除以2;女儿成年身高等于母亲身高加父亲身高减13所得的值除以2,通过此公式能粗略预算孩子成年后的身高。通常孩子一岁时每年长25厘米,两岁时每年长10厘米,3~16岁时每年长5~6厘米,青春期时身高每年增长10厘米。若孩子每年生长速度不足5厘米,就说明生长速度慢,还需及早去医院测试骨龄,只要骨龄落后两年就要引起高度重视。虽然75%的身高决定于遗传,不过剩下的25%也跟营养、代谢运动以及睡眠有关,家长应把握以下几点,让孩子长得更高。

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

1、补充足够蛋白质和矿物质

10岁左右的孩子每天至少摄入70克蛋白质,超过13岁时每天应补充80克优质蛋白质,可选择蛋类、瘦肉、奶类和豆类等。同时也要补充足够的钙、磷锌等矿物质。不能吃太多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避免因为身体肥胖而影响身高。

2、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

应多做向上跳的活动如踢毽子、跳皮筋或跳绳等;青少年可选择弹跳运动,如打排球或打篮球等,18岁前不能做负重训练如举重和杠铃等。

3、有充足睡眠

夜间深睡眠状态时生长激素分泌达到最高峰,3~6岁的儿童每天应睡够10~12个小时,小学生每天睡够9~10个小时,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

4、选择宽松的衣服和袜子

穿的衣服太紧可影响血液循环,尤其是太紧的袜子会勒住脚踝,严重影响腿部血液循环,影响身高。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期蹲着,因为蹲着会使得腿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骨骼向外弯曲。坐在椅子上时应让后背紧紧靠着椅子背,利于脊柱保持挺直。不能迷信各种增高补品,若骨龄已经成熟,不管吃多少保健品都没有任何效果。特别是青春发育期滥用保健品可能会造成性早熟,反而影响最终身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怎样预测孩子能长多高?

每对父母都很关心自己孩子的身高,孩子到底能长多高?怎样才能让孩子长高?一起来看看专家解答吧。详细>>

孩子如何能长个 日常多吃三种长高食物

孩子身高增长阶段,父母要增加营养的摄入,注意日常饮食营养,最好增加蛋白质及钙的摄入量,身高增长阶段要多吃些奶制品和豆制品,能促进骨骼的生……详细>>

怀孕多长时间能测出来 怀孕10天能测出来吗?

怀孕多久可以测出来,怀孕10天可以测出来吗?据科学数据的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8-10天左右就可以被测出来。测试是否怀孕最简单、最有效的方……详细>>

想要孩子长高?掌握这3个秘诀很有必要!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遗传占到80%左右,20%主要是由后天因素所决定的,比如营养状况、经济条件、体育锻炼以及身体的强弱等,作为家长……详细>>

孩子什么季节长得最快 抓住长高4个良机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孩子的情操培养,同时也要注意孩子个子的高低,特别是孩子有一个大高个是我们所希望的,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