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19 08:15:49      

很多父母在听到孩子睡觉打鼾时,会认为孩子睡得很香,但从医学角度来看,睡觉打鼾却可能是疾病的表现,很有可能是睡眠障碍当中的一种。每个人的呼吸都要通过口、鼻、咽喉进行,其中任何一个部位出现了不流畅的情况,都会引起打鼾,因此孩子睡觉打鼾时要找到原因并且及时解决。

孩子打鼾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 鼻腔堵塞

如果孩子的鼻腔内有鼻屎存在,则有可能是因为鼻腔堵塞而导致的打鼾,这是由于呼吸不畅导致的。此外如果孩子有用手抠鼻子的习惯,那么则会因为鼻粘膜肿胀使鼻腔堵塞,导致孩子睡觉时出现打鼾的情况。

2、 肥胖或睡姿不当

如果孩子比较胖,孩子呼吸道周围的软组织壁则会变得肥厚,当孩子吸气的时候,气道则会关闭,从而影响气流的通过,进而导致孩子打鼾,是一种代谢性疾病,需要及时减肥进行更正。另外睡姿不当也可能会导致孩子睡觉时打鼾,比如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头部颈部歪曲等等。

3、 腺样体、扁桃体肥大

腺样体以及扁桃体肥大的孩子,也很容易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的情况。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很容易使孩子咽喉部位出现炎症反应,从而阻塞呼吸道,导致睡眠呼吸暂停,从而使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的情况。

4、 面部发育异常

如果孩子因为某种原因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张着嘴呼吸,那么出现面部发育异常的几率则很大,比如颌后缩、小颌畸形、中部发育不全、巨舌、牙齿正畸等等,此时孩子睡觉的时候则很容易出现呼吸阻塞的情况,从而使孩子出现打鼾的情况。

孩子睡觉打鼾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睡觉时打鼾要找到原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如果是因为鼻腔内有鼻屎导致的打鼾,那么则要经常清洗鼻腔,如果鼻腔内有肿胀或者发红的情况,则要用淡盐水帮助孩子清洗鼻腔,如果是由于肥胖或者睡姿不当导致的打鼾,那么则要恰当的减肥,并改变睡姿,如果是由于疾病导致的打鼾,则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导致孩子睡觉打鼾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们要重视起来,如果自己找不到原因,那么则要带孩子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确定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打鼾的应对 小儿打鼾的原因 打鼾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孩子总是尿床是怎么回事?父母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排尿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功能,身体对膀胱充盈的觉醒反应,是随着年龄逐渐发育成熟的。一般这个发育过程从2岁开始,到5岁接近完善。在这之前孩子……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小小偏方预防宝宝打鼾

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宝宝夜晚打鼾,呼吸音也很大声,妈妈们都很是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打鼾。详细>>

孩子长期口臭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身上淡淡的奶香味让人在接近时感觉舒服,在看到孩子笑容时会感觉到开心。但孩子长牙后一些父母发现孩子口腔经常有一股难闻的味道,这就是我们……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别不重视 推荐孩子睡觉打鼾食疗法

大人睡觉鼾声如雷的情况很常见,可是有些孩子睡觉也打鼾,这就需要家长提高警惕了。一般来说,很多家长并没有把孩子打鼾这个问题当回事儿,有的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