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与感冒相似?儿童哮喘的3大症状 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1-11-22 08:20:16      

在全球范围内,大概有3亿多的哮喘患者,在中国0~14岁儿童哮喘的患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在儿童身心健康的成长道路上,哮喘已经成为一个绊脚石,不仅给孩子带来难受,还给家庭带来精神和经济负担。疾病初始,很多父母会认为哮喘是儿童疾病,不用过多治疗,只要熬过儿童期就能治愈,这种错误认识导致耽误治疗,致使病情加重。因此儿童哮喘不能忽视,要及时发现症状。

儿童哮喘有哪些症状?

1、喘息

喘息是儿童哮喘常见的症状,这种症状主要根据哮喘的严重程度而发生变化,当疾病严重时患儿会有喘鸣声,或者喘息声听起来像笛子声似的,这种症状要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

2、过敏

若是因为过敏体质在接触灰尘花粉后会导致过敏哮喘。伴随哮喘的同时还会并发其他过敏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

3、胸闷气短

一部分患哮喘儿童会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尤其是在玩耍的过程中会发生。因为玩耍时新陈代谢快,心率跳动加速,肺部负担重刺激肺部,导致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

如何区别孩子是感冒还是哮喘?

感冒和哮喘有密切关系,感冒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也会导致哮喘患儿反复出现感冒,而且不易治疗。但注意哮喘和感冒不是同一种疾病,感冒主要是各种病毒导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它的症状主要以流鼻涕、打喷嚏、干咳、鼻塞等为主。甚至会伴随全身症状,如头痛、发烧等。哮喘主要以反复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喘息为主要症状,在疾病发作时贴近幼儿时会听到如吹笛般的声音。但哮喘发作大部分是因为感冒等呼吸感染接触刺激物以及过敏原导致。

但注意当孩子持续存在喘息时,也不一定是哮喘导致,需要做全面检查,特别是过敏体质的患儿,要确诊病因,才能进行规范的治疗。

温馨提示,感冒和哮喘症状相似,所以父母要正确区分并且采取措施。不要将哮喘当做感冒治疗。一般来讲感冒有自愈性,在一个时间内症状会逐渐减轻直到消失。若咳嗽等症状持续存在要警惕哮喘,不要一味认为是感冒,盲目采取治疗感冒的措施,这样会使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与哮喘的区别 儿童哮喘的症状 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如何早发现 儿科专家告诉你

据国内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哮喘病患者约2500万,总发病率约为2%,成为我国第二大呼吸道疾玻从地域上讲,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的原因有……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