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肌肤脆弱?给你一份宝宝冬季护肤指南!

2021-11-11 08:27:55      

冬季寒冷又干燥,本身宝宝的皮肤娇嫩,皮脂层较薄弱,没有做好护理易出现皮肤粗糙、脱皮和红肿瘙痒,不仅仅降低宝宝的颜值,而且也增加不适感,所以应好好呵护其肌肤,特别是做好保湿工作,减轻皮肤症状。

冬季如何呵护宝宝皮肤?

1、贴身衣服应选择纯棉的

化纤质地的衣服跟皮肤摩擦后可产生静电,加快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因此应选择纯棉的贴身衣服,不仅亲肤柔软而且不会起静电。

2、做到清洁适度

严寒冬季宝宝出汗和皮脂腺分泌量减少,所以不能频繁做皮肤清洁或深度清洁,通常一天洗2~3次脸就行,选择滋润型的沐浴产品,同时控制好洗脸水温。

3、洗脸后及时擦干

洗完脸后应及早用柔软的毛巾擦干,防止受到冷风直吹,擦干后立即涂抹保湿润肤乳。通常四肢内侧、后背以及前胸无需涂抹润肤霜,着重做好四肢外侧和脸部保湿。

4、以霜剂替代护肤品

跟随季节调整宝宝护肤品,相对来说润肤霜或膏保湿性优于润肤露,因此冬季应选择滋润效果较好的油剂或霜剂。尽量不要用含香料的润肤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也可以选择医用护肤品。

5、一周用一次浴液

宝宝洗澡不能用香皂,尽量选择婴儿专用浴液,同时控制使用频率,一周用一次即可。宝宝刚洗完澡时,趁着皮肤没有干之前应及时涂抹润肤品。依据宝宝的皮肤特点以及过敏史选择合适的润肤产品,第1次用护肤品先应先涂抹在手腕内侧或耳朵后,保证两天后没有红疹等过敏症状,才能大面积涂抹在皮肤上。一旦宝宝出现过敏应立即停止,再用清水清洗皮肤,必要时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温馨提示

宝宝皮肤含水量高,尤其是未满三岁的小宝宝,干燥的冬季易出现脱屑、皲裂和瘙痒或小疙瘩等,所以应做好保湿工作,提高皮肤屏障功能,防止细菌和过敏原侵入体内。给宝宝选择宽松且柔软的纯棉衣服,宝宝皮肤不能直接接触羊毛、牛仔布和尼龙等人造或粗糙纤维,不然会刺激皮肤导致皮炎或瘙痒等过敏症状。冬季洗澡水温在37~40℃左右,水温太高可冲刷宝宝肌肤上的油分,同时也不能用刺激性太强的化学药剂和消毒性产品,更不能用毛巾或海绵搓洗宝宝的肌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宝妈们赶紧来学学!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经常看到宝宝红扑扑的小脸蛋,仔细一瞧,哇!皮肤又干又红,家长可担心了。冬季宝宝皮肤护理要周到,不然很容易受到寒风的“偷……详细>>

宝宝皮肤如何护理 护肤六要点要牢记

宝宝由于年龄小,皮肤也会特别嫩,在宝宝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注意宝宝皮肤的护理方法,特别是一些护理不当造成的皮肤疾病我们要防止。详细>>

冬季宝宝护肤谨记5不要 宝妈别忽视了

冬季天气特别干燥,妈妈要做好宝宝皮肤的护理工作才行,宝宝皮肤非常娇嫩,要注意及时给宝宝的皮肤补充水分,避免宝宝皮肤干燥起皮,那么冬季该如……详细>>

宝宝护肤品选择的7个原则

选择一种好的护肤品,对于宝宝的皮肤呵护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购买护肤品的时候,各位爸爸妈妈需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秋冬天气燥 如何呵护宝宝稚嫩肌肤

秋冬时节,天气变得寒冷干燥起来,小宝宝的皮肤薄且皮肤天然保湿因子少,宝宝儿皮肤保护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稍微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出现干燥、发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