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这4种表现 该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2021-11-16 08:15:25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的一种细菌通过血液的方式,进入新生儿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在全身产生和传播毒素造成新生儿多血管功能受损的一种疾病。新生儿败血症的患儿可能会出现反应低、不吃奶等一些早期表现。那么,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哪些表现呢?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哪些表现

1、频繁出血

患有新生儿败血症的孩子常会发生频繁出血的情况,即孩子的皮肤会出血不止,尤其是针眼处渗血。并且,部分孩子还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肺部出血等情况。常建议孩子出现异常出血的症状,家长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

2、体温变化

有新生儿败血症的孩子会出现低温的现象,并且身体常会发热、四肢也无力、无法进行手臂弯曲等动作、也不哭闹、活泼、好动、反应相对较为迟钝,给人一种呆呆的表现。

3、黄疸严重

黄疸是新生儿都可能发生的一种现象,但如果患有新生儿败血症的孩子黄疸症状相对较为严重,尤其是生理性黄疸退去后会在短时间内反复地发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可能会出现胆红素脑病、黄疸加重等情况。如果孩子黄疸退去后反复发生或黄疸的症状相对较为严重,家长则需要提高警惕,以防发生新生儿败血症。

4、其他症状

新生儿败血症的孩子常会出现食欲不振、没有精神、吸奶力度少、哭闹声小、很少哭泣等情况,并且体重增长相对缓慢,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困难的情况。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预防?

1、产前预防:如果母亲患有病菌感染,例如阴道乳链球菌的感染,则需要在孩子分娩前进行抗感染的治疗,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新生儿发生败血症的危险。

2、产后预防:产后预防主要指的是对早产儿进行预防,因为早产儿的免疫力相对较为低下,母亲等密切接触的人群需要加强手部卫生,避免发生院内感染的风险,同时在出院后,家长也需要注意宝宝休息环境空气的流通和新鲜,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卫生,避免过多人群接触新生儿,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相对较为严重的疾病,对孩子也会造成较大的损伤,严重时还会导致孩子发生死亡的威胁。因此,家长发现孩子有败血症的症状时,避免过于惊慌,需要尽快到正规的医院配合医生进行积极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稍稍不加注意的话,……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致病性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约占活产婴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