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感冒的治疗和护理,父母需牢记,不可过于大意!

2021-12-09 08:20:37      

春季和冬季的气温变化都比较大,再加上儿童身体素质较差,因此春季和冬季是儿童经常发生感冒的季节。在春季和冬季孩子们容易感冒,父母需要多关注孩子的异常变化,如果发生感冒的症状后需要及时治疗。在给儿童治疗感冒时,家长需要明确儿童感冒的病因以便对症处理,让儿童尽快康复。

什么是儿童感冒?

儿童感冒是儿童时期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从而出现打喷嚏、流鼻涕、轻度发烧、头痛等症状。并且部分儿童还可能会出现咳嗽、身体乏困等一系列的症状。儿童感冒常见于春冬两季,家长需要根据儿童感冒的症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避免儿童感冒的症状加重。

儿童感冒怎么办?

1、家庭护理。如果儿童感冒的症状相对较轻,常建议家长让孩子在家休息,并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可以采用一些物理疗法来缓解孩子感冒的症状。例如可以用生理盐水帮助孩子清洗鼻腔,来缓解孩子鼻塞的症状;也可以采用食疗的方式为孩子缓解咳嗽的症状。

2、对症治疗。如果儿童感冒在家观察后,感冒的症状而无法得到缓解,则需要到医院根据儿童感冒的具体类型,来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进行治疗。如果是由于风热感冒而引起的症状,则可以服用解毒药物来改善,如果是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则需要遵医嘱服用抗病毒的药物来进行缓解。大多数情况下,儿童感冒会出现鼻塞、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服用成人感冒药或使用偏方来治疗,而是要正确使用儿童感冒药来进行处理,避免对孩子的肝脏、肾脏系统造成损害。

儿童感冒吃什么?

儿童感冒后,家长需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少食多餐,避免孩子吃过于辛辣、难以消化的食物,常以粥类饮食为主,例如小米粥、南瓜粥、蔬菜粥等。同时,孩子需要多喝温水,补充孩子身体所需的水分,也可以适当地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苹果梨子等,为孩子补充维生素,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促进疾病的康复。

总而言之,孩子出现感冒咳嗽发烧等一系列症状需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病情加重。同时,在治疗恢复后,孩子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多进行锻炼和运动,提高身体的素质和抵抗力,免受感冒的困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

不可随便给儿童用感冒药?摒弃侥幸心理!

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出现感冒的次数较多。大多数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1~2周左右就能自行痊愈;但反复发烧、咳嗽、鼻塞时可能会用……详细>>

儿童感冒并发症多 食疗法也可治疗儿童感冒

儿童时期患的感冒。儿童感冒,由于儿童抵抗能力低导致,容易导致并发症。那么孩子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治疗儿童感冒别犯三个禁忌 护理方法要掌握好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治疗儿童感冒有哪些禁忌?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有几大误区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炎炎夏日,孩子感冒发烧,父母自然很着急,心急的家长给孩子吃药,恨不得马上“药到病除”。然而如何才能正确为孩子选择感冒药呢?记者就此做了一……详细>>

提醒:家长不可过晚进行性教育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还小,性教育要等长大后才用开展,其实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儿童性教育不宜太迟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