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缺钙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帮孩子有效补钙?

2021-12-10 08:20:04      

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孩子需要补充大量的钙质,因为血液中的钙含量,常常对孩子的身高高度和生长速度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生长期间孩子不能缺钙,如果儿童补钙可导致生长缓慢、脊柱曲度等症状的发生。但家长不能给孩子们补充太多的钙质,适量地补钙能够促进儿童骨骼的生长,尤其是腿部和上肢的骨骼,过量补钙也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

儿童缺钙的表现

儿童缺钙会严重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因为缺钙的儿童可能比同龄儿童生长发育较慢,也容易影响牙齿生长。如果婴儿期的孩子缺钙,夜间可能会出现易怒、出汗、哭闹、易醒等现象,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出现枕部脱发、方形颅骨和前囟门延迟闭合等情况。

此外,儿童缺钙还可能发生骨骼畸形的症状,例如出现鸡胸、X形腿、O形腿等。并且儿童缺钙也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感冒等感染性的疾病。因此,父母可以采取带孩子到户外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以及适当补充富含钙的食物,来预防孩子发生缺钙的情况。如果儿童存在缺钙的现象,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的发育。

儿童补钙可以吃什么?

1、排骨汤。儿童补钙可以吃排骨汤,因为骨头汤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有助于促进孩子骨骼的发育。同时,家长需要注意孩子食物营养的搭配,为孩子的机体补充所需的营养,避免饮食过于单一,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发生。

2、牛奶。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尤其适合儿童饮用。并且牛奶中还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儿童对钙质的吸收。常建议家长每日给儿童的饮奶量在三百到六百毫升之间,有助于促进孩子身高的发育。

3、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人体所需的钙质和植物蛋白等优质蛋白,儿童适量的食用豆制品有助于促进孩子对钙质的吸收和生长发育,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提高身体的素质。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为儿童补充钙含量,父母应该多加注意孩子的成长,通过让孩子养成均衡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来避免缺钙的现象发生。因为如果孩子缺钙,容易导致消化功能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发育缓慢等现象,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对孩子未来造成遗憾。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补钙 儿童缺钙

孩子缺钙有这四个表现 孩子缺钙如何正确补钙

说起缺钙,绝对要列入“养娃十大不解之谜”,好像全中国的娃娃都缺钙,妈妈们不是担心孩子缺钙,就是在担心孩子缺钙的路上……孩子缺钙有什么表现……详细>>

需要给孩子补钙吗 孩子缺钙表现家长要知晓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希望,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根据孩子不同成长期的营养需要来进行合理的补充,特别是对于钙质的补充我们要更加……详细>>

宝宝缺钙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该如何有效为孩子补钙?

婴儿时期的宝宝的身体通常十分娇弱,身体的各个器官发育尚未成熟,稍微不注意就会导致生病,严重的还会危害宝宝的生长发育。其中,缺乏钙质会影响……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儿童缺钙会导致哪些疾病 儿童如何科学补钙呢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95%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钙,北京、上海、内蒙古地区小学生钙的摄人量分别只有标准量的33%、55%和69%。可见,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