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长牙时期要注意什么?这4个护理措施要做到位!

2021-11-09 08:20:31      

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爸爸妈妈要注意观察每一个细节,这样不但能够让宝宝的生长发育变得更加顺利,也能够为将来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长牙环节,爸爸妈妈也不能够忽视,有许多细节都需要注意,只有方方面面都处理好,宝宝将来才能够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

宝宝长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 注意口腔卫生

宝宝长了牙齿之后,食物残渣以及奶类物质更容易堆积在口腔当中,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会导致蛀牙细菌,也就是变形链球菌在宝宝的口腔当中肆意的生存和繁殖。因此家长要帮助宝宝做好口腔卫生工作,每天喂完奶之后要用纱布或者大棉棒沾上冷水对牙齿进行清洁,一岁左右的宝宝可以用牙刷或者指套牙刷进行清洁,此外还在喝奶的宝宝尽量不要睡前或者夜里喂奶。

2、 避免跌倒和撞伤

宝宝的牙齿和牙床都非常的稚嫩,而且刚刚长牙的宝宝走路还不太稳当,甚至有些宝宝还只在爬行,很容易出现跌倒以及撞伤的情况,如果不小心撞到了牙齿,则有可能会导致牙齿脱落,因此要避免宝宝出现跌倒和撞伤的情况,尽量不要让宝宝独自坐秋千或者学步车。

3、 避免宝宝吸食奶嘴或手指

如果两岁之后依然有吸食奶嘴或者吸手指的习惯,那么则有可能对牙床的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想办法让宝宝戒除吸食奶嘴和手指的习惯。建议在两岁以前戒除吸奶嘴的习惯,在四五岁之前停止吸手指的习惯,如果超过5岁还没有戒掉这些习惯,则需要使用矫正器对宝宝进行帮助。

4、 少吃甜食

开始长牙的宝宝大多已经开始摄取辅食,宝宝的辅食尽量保持食物的原味,避免添加调味品,尤其是糖类越晚接触越好,要不然则会增加蛀牙的几率。如果宝宝特别喜欢吃甜食,则可以给宝宝吃一些新鲜的水果,既可以补充营养,又不会导致蛀牙。

温馨提示

建议宝宝一岁左右开始就要定期给宝宝做口腔检查,一般每半年要检查一次。既可以降低宝宝将来害怕牙医的几率,也可以根据牙医给出的建议,更好的护理口腔和牙齿,使宝宝将来能够拥有一口既健康又洁白的牙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长牙的注意事项 小儿长牙 长牙

宝宝长牙时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4~6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长出第一对牙齿,然后陆陆续续的长出其他牙齿,在宝宝长牙期间,如果忽略了护理,则有可能会影响宝宝……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有九个不适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4个护理

有些婴儿从4个多月开始长牙;有些婴儿却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婴儿长牙时会哭闹,有些婴儿长牙期会发烧……那么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详细>>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