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睡觉容易出汗是怎么回事?父母得在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08 08:15:34      

很多儿童都有睡着之后容易出汗的情况,这大多属于生理性的出汗,一般在入睡后的半个小时内头和脖子会出很多汗,但是两个小时左右就不会再出汗了,但也有一部分儿童睡觉之后出汗,是由于病理性原因导致的,此时则需要及时就医。

儿童睡觉容易出很多汗是怎么回事呢?

1、 身体发育不完善

18岁之前的儿童身体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儿童的身体发育并不完善,植物神经并不能够完全控制自身的功能,如果在睡着之后出现了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则会导致儿童睡着之后出汗的发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太担心。

2、 睡觉之前吃高热量的食物

儿童在睡觉之前喝了牛奶、麦乳精以及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也会出现睡着之后出汗的情况。因为这些食物进入儿童的体内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儿童睡觉之后这些热量则会通过皮肤出汗散发出来,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3、 睡眠环境

如果室内的温度比较高,也可能会导致儿童睡着之后出汗的发生。另外被子盖得太厚,也会因为不透气而使儿童出现晚上睡觉出汗的情况,这都是由于睡眠环境不理想造成的,因此儿童睡觉的时候,室内要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

4、 佝偻病

佝偻病也会导致儿童睡着之后出汗的情况发生,大多表现为睡后的前半夜头部出汗量比较大,这种出汗属于病理性的,因此需要及时治疗。由于佝偻病导致的出汗,一般通过及时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质就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

5、 结核病

患有结核病的儿童不但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出盗汗,而且白天玩耍的时候也很容易出虚汗。这种出汗是病理性的,因此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首先要及时到医院做肺部的X线检查或者结核菌素试验,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6、 体质比较弱

体质比较弱的儿童也经常会出现入睡之后大量出汗的情况,出汗的部位大多会发生在头部、胸部以及背部。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或者消化不良导致的。因此要想办法提高儿童的食欲,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的摄入,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中医中药进行调理,但要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温馨提示

生理性的出汗,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只要及时的调整即可,如果是病理性的出汗,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要不然身体健康则会受到影响,比如体质比较弱,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明显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睡觉容易出汗怎么回事?家长得在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小孩很容易出现睡着之后出汗的情况, 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生理原因导致的,因为小孩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 但也有极少数的小孩是因为病理因素而导……详细>>

孩子睡觉经常出汗?家长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都会出现出汗多的情况,家长们一般都会认为是孩子体虚而引起的。其实除了孩子体虚可能会造成出汗多的情况以外,还有很多原……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要怎么办呢?

有不少的妈妈都发现自己宝宝在睡觉的时候老是会出汗,这让很多新手妈妈感到很紧张。其中很多人不知道宝宝老是出汗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详细>>

揭秘宝宝睡觉出汗原因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反映,在孩子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有出汗的现象,让我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宝宝睡觉出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总是容易出汗 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可能有很多细心的妈妈有发现,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容易出汗,这让她们很是担忧,生怕宝宝是出现什么疾病。其实,宝宝晚上睡觉出现有分生理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