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补充维生素D要注意这3点,避开这3大误区!

2021-11-01 08:14:29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在其中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发育跟不上,就会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包括维生素D。虽然维生素D是常见的维生素,可以促进钙吸收,增强骨骼。但在给儿童补充维生素D时有注意事项,而且常见误区也要知道。

儿童补充维生素D要注意什么?

1、按剂量补充

维生素D并不是越多越好,根据医学研究建议,维生素D血浆浓度保持在20ng/ml,但不能超过30ng/ml,所以维生素D的平均摄入量要根据年龄不同来选择。若是1~70岁的人群每天摄入每天摄入400IU即可,7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天的摄入量是800IU。

2、要和钙一起补充

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钙吸收,所以在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服用钙剂,这样能使钙更快被身体吸收。

3、合理补充

因为现代人生活方式改变很多人,无法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也无法通过晒太阳补充,所以不管是婴幼儿,儿童还是青少年,身体大部分缺乏维生素D,所以维生素D可以一直补充到老年时期,特别是很少晒太阳的人群。

关于维生素D有哪些误区?

1、维生素D通过食物就能摄取

很多人本着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的信念,对很多营养类药品都非常排斥,都认为只要从食物中摄取就好。但目前因为生活方式改变,很多食物并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D。各种食物中的维D含量较少,需要大量进食才能得到身体满足量,所以若维生素D缺乏较多,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剂。

2、有晒太阳就不用补充维生素D药剂

身体在接受紫外线照射后,体内的胆固醇会转化为维生素D,但因为目前大多数人在晒太阳时只露出面部和手臂,导致身体无法完全吸收维生素D,也就出现维生素D补充不足,这种情况下需补充药剂。

3、只有婴幼儿才需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促进钙吸收,而一个人在任何年龄阶段都需要钙,也需要维生素D,特别是儿童。儿童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骨骼生长快,钙的消耗量就更大,所以并不是婴幼儿才需要补充维生素D,青少年、中老年人需要的维生素D量更高。

温馨提示,维生素D是一种常见的营养物质,若发现自己有持续补钙但仍然有缺钙症状,要警惕可能缺乏维生素D。因为缺乏使钙无法被身体吸收,让身体缺乏钙,这时要根据情况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忌过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一言不合就想给宝宝补一补。在宝宝整个喂养的过程中,维生素D是一个被经常提起的话题,那么宝宝该如何补充维生素……详细>>

宝宝囟门小 维生素D还能不能补?专家表示两者并不冲突

很多家长都知道钙的好搭档---维生素D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因为它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从而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等的发生。但……详细>>

宝宝补充维生素D利于钙和磷的吸收

人人都说聪明健康的宝宝是吃出来的,巧妙的饮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很好的帮助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以及利用。详细>>

母乳宝宝一定要补充维生素D

因为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因此正常情况下,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建议妈妈给宝宝实现纯母乳喂养。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母乳之外,还应给宝宝补充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