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幼儿一天拉几次便是正常的?健康的便是怎么样的?

2021-10-30 08:20:43      

粪便是食物在通过肠胃道消化所排出来的残余物,幼儿的粪便主要来源于母乳和牛奶中没有被消化的蛋白质,脂肪以及乳糖和肠道分泌物。父母可以通过幼儿的粪便次数、颜色、形态了解幼儿的消化系统情况。

幼儿一天拉几次便是正常的?

一般来讲,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因为食物变化,消化道的发育排便的次数也有所不同。如果是胎便,在出生后的4~5天就可以排完,每天排便在3~5次左右。若是母乳喂养,每天排便3~5次,甚至7~8次,只要排出的粪便是黄色软便并且幼儿吃奶正常,没有精神状态不良等现象就不用过于担心。随着幼儿的年龄增长,排便次数会逐渐固定,在2~3个月时会出现3~5天一次,母乳喂养的幼儿每天排便在1~2次左右,粪便比较干,有时也会持续几天一次,这种情况只要保持饮食规律就不用担心。而辅食喂养的幼儿每天排便1~3次,大便量会随着年龄以及辅食添加的量而增加。

健康的粪便是怎么样的?

1、胎便

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4小时内,会出现墨绿色粘稠状胎便,在三天后随着母乳或者配方奶的加入,粪便会变成黄绿色,在4~5天后胎便会排空,出现黄色或者淡白色糊状。

2、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所排出来的粪便,大部分是金黄色或者绿色不成形糊状粪便,同时还会伴随着酸味,但没有泡沫。

3、牛奶喂养

奶粉喂养的孩子粪便颜色会比母乳喂养的深一些,而且相对比较干。这是因为粪便中的水分被抽取,导致粪便发干,这时会发现粪便偏干燥并且有粗糙感。

4、添加辅食

随着幼儿肠胃功能完善以及咀嚼能力变强,在一岁后可以逐渐添加正常饮食。这时孩子的粪便会逐渐跟成年人接近,呈金黄色条状粪便。

温馨提示,排便是每个人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粪便的形状颜色可以告知身体是否有问题,尤其是幼儿。一旦发现粪便较软并且颜色异常要及时就医,特别是粪便带有泡沫以及有难闻的气味时,大多跟消化不良有关。及时检查并且采取措施调理肠胃,能避免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便 幼儿排便的次数 幼儿

新生儿一天大便几次正常?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

宝宝拉肚子也就是出现了腹泻的症状,这是非常常见的,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肠胃比较嫩,很容易受到饮食或环境气温的影响,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拉肚子……详细>>

雀巢幼儿奶粉怎么样

雀巢能恩NAN 第三阶段:详细>>

3岁女童入幼儿园第一天被打肿屁股

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就被老师殴打,屁股上都是血印。打人老师没有教学资质,事发的幼儿园也未获得审批。详细>>

秋季幼儿健康小常识

步入秋季,迟早温差较大,加之气候干燥,小儿童容易感冒和咽喉不适,是以小儿童的衣、食、住、行需要家长注意。详细>>

幼儿园秋季健康常识

幼儿园育儿知识宝典,幼儿园育儿小常识你懂得多少?秋季幼儿保健常识—幼儿园育儿知识是妈妈们的必学“功课”。幼儿园育儿知识不仅要注意孩子的饮……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