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早产宝宝应该如何照顾才好?这5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2021-10-29 08:15:26      

妊娠满28周但不足37周的分娩者,所分娩出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的新生儿在外界的生存能力比较差,需要去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出生后就住进保温箱,少则几日,多则几周,甚至会住数月。刚从保温箱回到父母身边,是很多新手爸妈都不知道该如何照顾早产儿,以下这5个护理重点要记清楚。

护理早产儿要注意哪些要点?

1、科学喂养

早产儿很多身体功能都没有发育成熟,尤其是胃肠功能,所以在喂养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如果有母乳,就用添加强化剂的母乳喂养。如果没有母乳,就要用奶粉喂养,使用早产儿专用的配方奶粉。另外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早产儿的吮吸能力比较差,吞咽功能不协调,所以要注意奶汁的流动速度,要有耐心。

2、正确换尿布

不管是使用尿布还是尿不湿,在更换尿布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每次在换尿布的时候,最好能够用温水清洗臀部,然后用干净的软毛巾擦干。不要用湿巾擦拭臀部,可以用宝宝专用的棉柔纸巾。在挑选尿不湿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透气性好的尿不湿,预防红屁屁。

3、做好保暖

如果没有特殊的疾病,是可以在家洗澡的,但是要注意室内的温度,要控制在30℃左右。洗澡之后要尽快的擦干,涂抹宝宝专用的润肤乳,穿上干净的纯棉衣服。在洗完澡之后可以给宝宝做抚触,通过抚摸宝宝的身体上的皮肤,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

4、调节室温

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到位,所以还要调节室内温度,保持24℃到28℃的室温。还要控制湿度,空气太过干燥,宝宝会不舒服,湿度要控制在55%~75%之间。还要保证室内的明亮,要有柔和明亮的光线。还要注意室内的卫生环境,让宝宝生活在一个宽敞、明亮、卫生、洁净的房间。

5、尽量减少看望

把宝宝从医院里接回家时,一定要减少外人的看望。宝宝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抱宝宝之前最好能够清洗双手,不要亲吻宝宝。亲戚朋友要看望,一定要等宝宝大一点再看。

把早产儿接到家之后,要注意做好婴儿护理工作。以上这5个方面要多加注意,不要让宝宝有任何的健康隐患。早产儿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更加细心,更需要科学护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早产儿需细心呵护 这4个方面的护理需做好!

早产是引起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早产儿往往需要面临着发育迟缓、脑瘫、听力异常以及学习障碍等高风险。大部分早产儿会进入保温箱,但是……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家长这样护理更精心

早产儿是一种在37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够月份的婴儿,由于早产,早产儿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会比较弱,这也需要我们进行重点和……详细>>

早产儿家人应该怎样护理? 要注意哪些方面的护理?

早产儿,顾名思义,即为过早出生的宝宝。由于在母体的时间没有达到医学认定的合理范围,很多早产儿的发育指标低于正常出生的宝宝,所以早产儿的护……详细>>

该如何护理早产儿?家长要做好这4点

现在很多的孩子还没有到足月的时候就生出来了,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早产儿。而宝宝出生的早,在照顾上需要注意的也就非常多,到底应该怎样照顾早……详细>>

早产儿应该怎么护理?这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早产儿的意思是提前出生,所以,早产儿身体的各种功能相对较差,像是不稳定的体温、皮肤发红、皮下脂肪少、储热能力低、肠道和胃功能不足等,尽管……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