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发作很难受?做好这5大护理减少痛苦!

2021-10-21 08:20:50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宝宝的身体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牵动爸爸妈妈的心,看着宝宝被疾病折磨,爸爸妈妈比宝宝还要难受,小儿支气管炎则是经常会给父母带来困扰的一种常见疾病,此时不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药物,而且还要注意日常护理,双管齐下才能够让宝宝更快的好起来。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护理呢?

1、 注意保暖

寒冷刺激会降低宝宝支气管粘膜的抵抗能力,使支气管炎变得更加严重,因此爸爸妈妈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给宝宝增加衣物。在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给宝宝盖好被子,尽量使宝宝的体温能够保持在36.5℃左右。

2、 多给宝宝喂水

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身体内的许多水分都会随着身体散发的热度而被蒸发,因此家长要多给宝宝喂水。可以给宝宝喝些淡糖水或者淡盐水,这样可以避免脱水的现象出现。

3、 合理补充营养

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对营养物质的消耗特别大,而且发热和细菌毒素也会影响胃肠道的功能,很容易使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和缺乏营养的情况。因此家长要在给宝宝补充营养的同时,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孩子吃东西,建议吃容易消化的半流质或流质食物,比如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等。

4、 翻身拍背

大多数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都会出现咳嗽咳痰的现象,这代表宝宝的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在不断的增多,为了使这些分泌物能够快速的排出,可以用雾化吸入剂帮助宝宝祛痰。如果患儿是婴幼儿,家长则要拍背,并且帮助宝宝翻身,与此同时要使宝宝保持半卧位,这样能够使痰液更顺利的排出来。

5、 退热

多数宝宝患了支气管炎之后都会出现发热的情况,不过大多数时候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度以下,那么一般不需要服用退热药物,针对病因服药即可,较大的宝宝则可以给予物理降温,比如用冷毛巾湿敷或用温水洗澡。

温馨提示

对于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周到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不但能够让宝宝感受的痛苦少一些,而且也能够缩短病程,使宝宝能够更快的康复,与此同时也能够减少用药量,避免因药物的副作用而对宝宝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明显吗?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大护理!

支气管炎顾名思义就是支气管出现炎症导致,主要发病部位是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大多数是因为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者细菌感染所导致的并发症,比较容……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重点应做到!

支气管炎是非常威胁孩子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它和很多因素有关,比方说免疫力低下,再比如说气管发育异常。孩子得了支气管炎之后,作为家长一定要……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