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很难受?这6个小方法可帮助宝宝缓解咳嗽!

2021-10-18 08:16:39      

孩子长时间的咳嗽,作为家长必定很忧心,总想着快速缓解孩子的痛苦,其实缓解孩子的咳嗽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以外,最好的还是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当孩子出现长时间咳嗽时,家长们不妨尝试以下这些方法帮助孩子缓解咳嗽。

孩子咳嗽时有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呢?

1、抬高孩子头部

如果孩子在夜间出现反复剧烈的咳嗽,可以在床垫下面垫枕头,增高孩子的头部,使头抬高,能有效减少鼻腔内的分泌物向后引流,减少孩子鼻腔的不适感。

2、保持室内湿度

在孩子长时间咳嗽时,要时刻保持室内的温度以及湿度,湿度最好保持在60%~65%,可以使用湿度计来进行观测。天气较为干燥时也可以使用加湿器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而且当孩子在咳嗽剧烈时,可以带孩子到充满蒸汽的浴室进行蒸汽湿润,能够很好的滋润干燥的喉咙,缓解咳嗽。

3、协助孩子咳嗽

孩子在咳嗽时,可以将孩子轻轻抱起,抚摸孩子的背后,轻轻拍打可以有效的缓解孩子咳嗽的不适感。而且如果孩子在睡觉时咳嗽不止,也可以使用垫子或枕头,抬高孩子的肩背部,更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4、喝热饮止咳

给孩子多喝热水可以使口腔内的黏痰变得稀薄,更加容易排出喉咙,减轻喉咙的不适感。最好让孩子选择温热的开水、牛奶等,不建议食用西柚汁,柑橘以及橙汁等果汁,这些水果属于寒凉性水果,很可能会加重孩子的咳嗽。

5、热水袋敷背止咳

用热水袋热敷孩子的后背,也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热水袋中的热水温度不宜过高,而且要用薄毛巾包住,敷于孩子背部靠近于肺的位置,可以很好的帮助肺部驱寒,达到止咳的效果。

6、适当增加运动

大多数长时间咳嗽的孩子都体质较弱,可以适当的增加孩子的运动,让孩子到户外进行活动,不仅增强抵抗力,而且也能改善体质,减少咳嗽的反复发作。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在孩子反复咳嗽时,家长们要及时找寻原因,采用针对性的方法进行护理,可以快速的缓解孩子的不适感,也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恢复健康。如果以上这些方法都未能帮孩子缓解咳嗽,应立即带孩子就医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疾病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总是咳嗽很难受?家长要牢记这4点,帮助孩子止咳!

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特别对于小孩子来说最为常见。有些小孩子的咳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家长就会因此而着急。孩子……详细>>

孩子咳嗽频繁应该怎么缓解? 这几种食疗方法真不错!

孩子的咳嗽现象很容易吓唬父母,许多人在遇到孩子咳嗽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事实上,家长朋友们不必担心太多。如果不是特别的病症,孩子的咳嗽情况不……详细>>

宝宝咳嗽发作时,这5个方法有助于咳嗽快速好转!

当宝宝开始咳嗽时,作为父母都是非常紧张和心疼的,此时很多年轻的父母为了让宝宝快一点好转,就盲目的给宝宝吃止咳药,这是万万不可的。因为宝宝……详细>>

小儿感冒后出现咳嗽症状 家长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缓解!

小儿在感冒之后很容易有咳嗽的现象,这是感冒最常见的一个表现症状,在病毒、细菌侵入到呼吸道之后就容易出现咳嗽,为此很多家长都会特别的紧张,……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很难受?得注意这4点来防治!

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症。小孩子由于抵抗力差,过敏性咳嗽往往要持续很长时间,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极难治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过……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