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发作性睡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当“睡眠”成为一种疾病,要如何帮助我们的孩子?

2021-09-26 17:46:52      家庭医生在线

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是一种由下丘脑中产生下丘脑分泌素的神经元缺失引起的罕见且严重的、慢性睡眠-觉醒状态不稳定的神经紊乱。由于患者人数极少,发作性睡病已被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定为罕见病。

9月22日是世界发作性睡病日,围绕这一疾病的诊断治疗现状,我国该领域医学专家、患者、相关社会组织纷纷呼吁,要正确认识对待发作性睡病,对疾病早干预、早诊疗,帮助儿童、青少年患者早日回归健康生活。

加深认知尽早干预,改变儿童青少年患者的一生

发作性睡病是慢性罕见神经系统疾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韩芳教授认为,“我们认为可能是中国人特殊基因的问题,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发作性睡病普遍发病年龄要早,我们的发病高峰在8、9岁,而欧洲是在22、23岁。”对于发作性睡病而言,发病早意味着疾病对患儿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并且,发病时间越早,今后所引起的并发症会越多。“所以,相较于成人而言,儿童更加需要及早的诊断和治疗,早干预能够改变一生。”

但是,就我国发作性睡病的现状来看,由于疾病的罕见性,因而存在公众认知不足、确诊率偏低、有效治疗药物不足、药物价格昂贵等问题。

从对疾病的认知角度来看,发作性睡病主要临床表现为日间过度睡眠,猝倒发作和夜间睡眠障碍,其中最为明显的表现是嗜睡,在睡眠疾病还未被充分了解的当下,患者多被与懒惰联系起来,被睡眠疾病的污名化困扰,不被社会接纳。一些患儿甚至因为他人对于疾病的不理解,不得不休学在家。

中国罕见病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曾表示,中国罕见病的现状之一就是缺乏基础流行病学数据,诊疗欠规范;而通过罕见病注册登记,帮助更多的医生了解这种疾病,则能够很大程度解决这些问题。

但正因公众对发作性睡病认知不足,发作性睡病患者的罕见病注册登记工作进行得并不尽如人意。“觉主家”是国内最大的发作性睡病患者组织,目前在该机构登记的患者只有1600人,其中大部分是儿童;而在我国几大睡眠中心登记的发作性睡病病例总数不足6000人。“觉主家”负责人暴敏冬表示:“目前国内确诊率偏低,很多医生对这个疾病也不太了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呼吁,帮助医生更好了解这种疾病,减少漏诊,尤其是国内儿童患病率比较高,儿童及早干预可能对于往后的学习影响不是那么大。”

将发作性睡病纳入罕见病目录,破局诊疗“困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罕见病患者数量约2000万人,每年新出生的罕见患儿超过20万人。由于患病人数少,罕见病患者通常要辗转多个医疗机构才能确诊,患者的平均确诊时间长达数年,即便在医疗保健体系较为发达的国家,也同样存在患者辗转于医疗机构却屡被误诊的现象。为解决罕见病的诊治、用药问题,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第一尝试通过目录的形式界定罕见病,这也是中国罕见病的重要一步。

当前,将发作性睡病纳入第二批罕见病目录,是专家、患者的共同期望。纳入目录的意义在于,能够让疾病得到医疗领域的充分重视,以此充实基础流行病学数据、规范诊疗、增加确诊率;同时,在有扎实数据的基础上帮助发作性睡病药物尽快可及。

在发作性睡病领域,目前,国外已经上市了包括替洛利生在内的多个用于治疗发作性睡病的药物,但国内还未上市针对发作性睡病的有效治疗药物。因此,发作性睡病在进入罕见病目录后,有更多针对该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能够尽早在国内上市,提高药物可及性,也是破局发作性睡病“困境”的迫切需要。“对于罕见病患者而言,用药本身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况且国内发作性睡病发病年龄更早,需要儿童剂型的药物,现在情况是很多孩子即使确诊了,家长也无能为力。”敏冬表示。

“我希望的是,患者有认识、医生有本事、政府有服务,这样就有一个体系来帮助患者共度难关,医疗的目标就是让患者回到正常生活里。如果说医保支付上有难度,那我们先引进药物,引进了,更多的患者才有出路。”韩芳教授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发作性睡病 睡眠障碍

婴幼儿支气管炎的病因分析 宝宝支气管炎注重保暖

婴幼儿支气管炎是指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病因是各种细菌或病毒,或为合并感染。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详细>>

十个月大婴儿重56斤 体重相当于9岁儿童重量 到底患了什么病

大部分的家长,都喜欢肥肥白白、肉乎乎的孩子,“米其林”小胖墩显得特别可爱。可是,最近墨西哥有一个“米其林”小胖墩却让他的父母愁白了头。这……详细>>

儿童咳嗽的起病原因分析 两种类型咳嗽的食疗方推荐

咳嗽分很多种,按照不同的性质可以分很多种种类。咳嗽,只要你稍有不注意,咳嗽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咳嗽一发作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使人痛苦不已,这……详细>>

春节前后小儿容易生病?中医儿科专家带来了这些汤方!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适逢春节,很多人一反日常规律的作息、饮食,熬夜、饮食杂乱等均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小孩免……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症反复发作的原因知道吗

一些小儿童肾病综合症患者虽然进行正规的治疗,但是在进行治疗之后,病情会反复的发作。因此,有很多家长很想了解儿童肾病综合症反复发作的原因有……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