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儿腹泻怎么判断严不严重?这些症状帮你来辨别!

2021-10-06 08:10:51      

秋季天气转凉,凉爽的气候适合各种病毒繁殖,并且入侵人类身体导致疾病。孩子的免疫力较弱,所以容易被各种病毒感染而发生问题。在其中,腹泻是常见的一种。小儿腹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导致,腹泻严重时还会伴随着电解质紊乱、脱水等问题。其中小儿腹泻除了排便次数多,还有其他症状,父母要同时了解并且帮孩子做好护理。

小儿腹泻有哪些常见症状?

1、轻度腹泻

这种大部分是因为饮食或者肠道受到细菌感染导致,主要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会有呕吐、大便次数增多、大便量减少、大便性状发生改变为症状。粪便会以黄色或者黄绿色稀水样为主,此时体温正常,没有明显脱水和中毒症状,若能及时治疗,在数日内会痊愈。

2、重型腹泻

重型腹泻大部分是肠道内病毒感染导致,患儿除了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如大便次数增多、呕吐食欲下降、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外。还会有明显的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全身中毒症状,这时孩子还会伴随着发烧以及焦躁不安。

小儿腹泻要如何止泻和护理?

1、止泻治疗

若是因为细菌感染导致,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若是病毒性感染可以使用蒙脱石散止泻治疗,用益生菌调理肠道菌群。

2、预防脱水

轻度腹泻不会导致脱水症状,但若随着疾病发展,会使身体大量水分流失出现脱水,所以要通过补充液体预防脱水。轻度腹泻可以通过喝水补充水分,若已已经有严重腹胀呕吐等症状,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静脉补液。

3、调整饮食

饮食保持清淡,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等。注意不能禁食,没有补充能量会因为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加重疾病。根据孩子的意愿以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辛辣刺激、油腻等食物要避免,

4、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维生素A有利于修复肠粘膜维生素C可以提高抵抗力,锌可以促进治疗腹泻的速度,快速止泻。所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剂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此时因为孩子食欲下降,食疗效果较差,药剂补充营养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温馨提示,进入秋冬季后要根据气温变化增添衣物,避免腹部着凉导致抵抗力下降而出现腹泻。同时要注意卫生,孩子所使用的器皿以及碗筷要定期消毒,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透气,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治疗 小儿腹泻的症状 小儿腹泻

孩子腹泻怎么判断严不严重?可以通过这些症状来判断!

对于目前6岁以下的儿童来讲,最大的健康威胁不是营养摄取不足,反而是一些常见健康问题,如腹泻。有统计显示,导致5岁以下孩童死亡的第二原因是……详细>>

小儿腹泻的严重危害 治疗小儿腹泻偏方推荐

小儿腹泻是一个非常让家长担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大家算是耗费了并不小的精力。在生活中腹泻的易发人群很多,腹泻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担心为……详细>>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教您6招应对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所有的小儿患病症状重发病率仅仅会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如果加重的话就会有可能死亡。所以一定……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可帮你来应对!

小儿腹泻属于婴幼儿时期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腹泻次数过多或时间过长,就容易引起身体虚弱,严重的会脱水,影响到营养的吸收以及身体的发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