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注意,小儿出现这3种情况,提示孩子便秘了!

2021-10-12 08:15:53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人体各种代谢产物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若肠道功能差、粪便水分少都会引起便秘。在其中小儿便秘是最常见的,孩子便秘不仅影响发育,也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如肛门粘膜破损、肠炎等。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便秘要及时采取措施,大部分家长不知怎样判断,除了排便困难,还有以下几个也是便秘的特征。

怎样判断孩子便秘?

1、大便质地干

若是一岁左右的孩子大便时间长,而且每次大便质地偏硬,偏干,大多是便秘导致。尤其在排便时会排便困难,特别费力,孩子满脸通红时要采取措施。

2、腹痛

若孩子每次排便后总会有腹痛,并且粪便表面有血迹,也跟便秘有关系。因为粪便没有水分,排出体外比较困难,在排便时需要用力排出,甚至在用力排便时因为使肛门破裂而出血。

3、肚子鼓并且哭闹不止

孩子多天没有排便,观察小腹有鼓起现象而且哭闹不止、食欲下降都要警惕消化不良,肠胃蠕动差,导致便秘。

孩子便秘该怎么办?

1、用药

孩子便秘可以通过多方面调理,如饮食、药物等。若是大便比较干燥,可以通过使用开塞露等方法软化粪便,防止肛门粘膜破损,又或者服用益生菌以及乳果糖药物软化大便,让粪便顺利排出。

2、饮食调理

在饮食方面要多吃瓜果蔬菜,少吃油腻粗粮食物,粗纤维食物也要多吃,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使粪便顺利排出。同时要多喝水软化粪便,让排便时更顺利。若是较小的孩子,刚刚添加辅食,此时因胃肠道功能较弱,辅食总类不要过多,避免肠道功能紊乱加重便秘。

3、运动

另外父母要给孩子增加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可以促进代谢,使肠道蠕动加快,也能防止便秘。而且运动有利于孩子成长,增强骨骼也能预防近视。

温馨提示,导致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若发现孩子持续有便秘并且一系列不适症状要及时查明原因,排除病理性原因,如肠道疾病等。注意过多使饮用牛奶也会导致便秘或者加重便秘,所以2岁以上的儿童每天喝牛奶的量,要控制在720毫升以下,特别是肠道功能比较弱的孩子,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或是精神因素 出现便秘须及时处理

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特别是疾病的侵袭,比如小孩子发生了便秘以后,对身体的危害更是严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有原因 你孩子属于哪一种

如果孩子出现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大于两天,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出现了小儿便秘,小儿便秘对于孩子来说影视是很大的,比如造成孩……详细>>

为什么小儿也会出现便秘?小儿便秘的5大诱因,家长要注意防范!

便秘可以说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问题,不光是大人容易受困了,儿童也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如果长期的便秘就容易食欲不振、腹胀,甚至会影响……详细>>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