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到了感冒高峰期?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2021-09-30 08:17:42      

随着气温下降,没有做好保暖措施易出现感冒,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孩子。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疾病,一般有多种病毒引起,会有发烧、流鼻涕、咳嗽等症状。虽然普通感冒具有自愈性,但发生时会让孩子痛苦,因此父母在转季的时候要做好措施帮助预防。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1、保证充足睡眠

按时睡觉保证时间充足可以提高抵抗力,防止免疫系统下降。不要让孩子随着父母的作息时间休息,会因为睡眠不足出现健康问题,也会影响发育。

2、保持营养均衡

各种营养要补充足够,如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等,尤其是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增强抵抗力。若因为挑食导致营养素缺乏,会使身体健康受影响,免疫系统也跟着出现问题,容易引发感冒。孩子若有挑食习惯,可以将孩子喜欢吃的食物,以及不喜欢吃的食物混合在一起,让孩子食用。

3、增添衣物

秋季早晚温差较高,根据气温增减衣物,避免着凉。中午由于气温较高,所以可以减少衣物,防止出汗吹风而着凉感冒。室内要保持通风,睡眠环境要注意温度适宜,做好保暖,避免着凉。若感觉房间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让室内湿度提高。

4、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代谢身体毒素,也能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户外运动可以接受阳光照射,补充维生素,让孩子适当外出,不要长时间窝在室内,尤其是长时间在室内学习。

5、避免接触传染源

接触传染源是导致孩子感冒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感冒高发季节,病毒传染易使抵抗力下降的孩子也发病,因此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佩戴口罩。

6、多喝水

水能滋润细胞提高代谢,让孩子多喝水,可以滋润咽喉部,清除病菌。注意不能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各种饮料中的糖分较高,会使细菌繁殖更快,也会因为能量摄取过多导致体重过高,对健康不利。

温馨提示,若孩子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父母要根据症状采取相对应措施,不能盲目使用药物。若发烧超过38℃先采取物理降温,孩子精神良好无须使用退烧药。若体温持续上升可以使用退热药物降低体温,同时若有流鼻涕现象,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就能有效缓解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预防方法 感冒的预防 感冒

春天早晚温差大易感冒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来预防!

经过一整个严冬之后,春天终于到来了。但是由于早晚温差比较大,孩子抵抗力又相对来说较为低,所以就经常容易着凉感冒。孩子感冒发热家长总是特别……详细>>

小孩秋季容易感冒?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8点,预防感冒!

小孩子对于疾病的抵抗能力本来就弱,在遇到季节转换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情况。一旦孩子感冒发烧,父母需要担心的问题就很多,所以最好能……详细>>

孩子体质差容易感冒?家长要做好这4点可预防!

孩子在每一个家庭当中都是特别重要的存在,长辈们总想着不能苦了孩子,因而长辈们会把孩子当成宝一样来看待。通常来说,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身体发……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怎么办?家长要牢记这8点,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比大人,在遇到病毒和寒气入侵身体时,往往无法抵抗,进而患上感冒,而且低下的免疫力导致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所以家长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