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补钙,你补对了么?专家教你判断孩子是否缺钙

2021-09-18 14:12:55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专科邓智医师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内分泌专科 苏海浩主任医师

补钙这个问题可以说贯穿我们人的一生,特别是儿童期,钙对生长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家长们对补钙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不管在门诊还是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家长问我孩子需不需要补钙,答案是缺才补,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钙是关键所在。

一、孩子缺钙的表现

1、容易发生缺钙的两大年龄阶段一是婴幼儿期,此阶段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时期,所需要的骨量迅速增加,对钙的需求量也增加,如果缺钙可能表现为:不易入睡、易烦躁不安、爱出汗、枕秃、出牙迟缓、方颅、囟门闭合迟,严重者表现为手足搐搦,未及时治疗者可能表现为鸡胸、“O型腿”、“X型”腿,婴幼儿由于消化功能及运动能力受限,维生素D的饮食摄入量及户外活动量均没有其他年龄段的儿童高,缺钙主要原因是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吸收不良。

2、另一缺钙高发阶段就是青春期,青春期是生长加速的第二高峰期,缺钙的表现通常不明显,部分孩子表现为生长痛、关节痛等,此期孩子通常因摄入的钙及维生素D含量不足以满足生长加速所需量进而出现缺钙表现。

二、如何确诊孩子是否缺钙

如果孩子上述症状明显或加重,尽快就医,以明确孩子是否真的缺钙或合并其他疾病,进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医生会根据家长提供的饮食情况及孩子的症状、体征、生长发育情况及相应的检查综合判断孩子是否缺钙,不可相信某些药店或诊所提供的简单仪器测定孩子是否缺钙。

三、怎么补钙最合适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说明奶类是儿童期最主要的钙源,也是最好的钙源,更适宜肠道的吸收,6个月内儿童纯母乳喂养,需要的钙从母乳中获取(乳母需要适量补充钙剂);6-12个月儿童,每日奶量应达600-800ml,1-3岁儿童每日奶量不少于600ml,学龄前期儿童每日饮用300-400ml奶或相当重奶制品,可保证钙摄入量达到适宜水平;学龄期的儿童为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至少保证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ml。豆类食品含钙量丰富且吸收较好,是除奶类食物外的又一补钙食物,绿叶蔬菜也含有一定的钙量,但吸收相对较差。

如果孩子每天的摄入奶类及奶制品能够达到上述标准,将不用额外补充钙剂。如果达不到上述标准,膳食中也缺乏富含钙元素的食物,那么就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如果家长怀把控不好孩子饮食上摄入的钙量,可以先按照推荐摄入量(参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的三分之一,额外补充钙剂,这个程度的剂量也是相对安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膳食补充是补钙的最佳选择,市面上的钙剂不管是无机钙或是有机钙,吸收率都无奶类及其制品高。


需要注意的是注意补充钙元素的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D的摄入,维生素D不仅促进钙的吸收,也是一类重要的免疫功能调节剂,其重要性也不可忽视,由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儿童缺少户外活动,日常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少,通常需要额外补充,推荐摄入量为400-800U/天,可根据夏冬季及户外活动的时间适当调整。

敲重点:各位家长朋友们:如果孩子日常饮食中摄入的钙元素都充足(奶类充足,膳食均衡),有规律补充维生素D,又没有缺钙的相关表现,生长发育正常,就不用额外补充多余的钙剂了,如果怀疑孩子有缺钙的表现,自己把握不准日常摄入量,可以寻求儿科专科医生的指导。

参考文献: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 中国儿童钙营养专家共识(2019年版)[J]。 中国妇幼健康究,2019,30(3):262-269。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儿童补钙 补钙

三个月婴儿拉肚子吃什么 根据宝宝便便情况采取措施

可以给宝宝喂一点熟苹果,把苹果切块放在粥里烧,熟苹果是有调节肠胃收干大便的作用的,还可以给孩子喂熟的苹果泥。详细>>

儿科病历已排到地上 如何去穗最好的儿童医院看病?

昨天朋友圈被一条关于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及儿童医院患者严重扎堆(候诊病历都排到地上去了)的信息刷爆。每年三月,都是儿科门诊的高发期。据了解,……详细>>

我国首份儿童营养报告发布 出生前后1000天影响一生健康

5月31日,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称,出生前后100天的营养将影响到一生的健康。详细>>

儿童夏季吃冷饮会有何不良后果?5个坏处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冷饮对儿童的诱惑力最大。偶尔吃一两次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大量吃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脾胃虚弱和肾气不足,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疾病……详细>>

十个月大婴儿重56斤 体重相当于9岁儿童重量 到底患了什么病

大部分的家长,都喜欢肥肥白白、肉乎乎的孩子,“米其林”小胖墩显得特别可爱。可是,最近墨西哥有一个“米其林”小胖墩却让他的父母愁白了头。这……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杨传忠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