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给孩子断奶很关键,这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9-25 08:15:12      

断奶是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如果不正确的断奶方式,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所以妈妈们在给孩子断奶的时候,要注意掌握一些科学方法,防止孩子出现不适症状。

给孩子断奶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断奶时间

给孩子断奶的时间最好不要选择在夏天。因为夏天的天气较为炎热,很可能会使孩子的吸收能力变弱,如果在这个时候再给孩子改变饮食和饮食习惯,很可能会使孩子的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从而引起腹泻的情况。另外在孩子生病病刚好的时候,也不要给孩子断奶。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消化能力也会有所改变。如果改变孩子的饮食,也会造成孩子的营养不良,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康复。

2、不要强行断奶

断奶的时候要讲究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就不让孩子吃奶,而且也不要选择在奶头上涂辣椒等东西,来强行让孩子不吃奶。可以先逐渐的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然后再慢慢的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为止。另外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果断不拖延,不要孩子一哭就给他吃母乳,这样对于孩子的戒除也是很不利的,下定决心就应该要从一而终,直到戒奶为止。

3、细心照顾孩子

在想给孩子断奶的时候,妈妈要更加细心的照顾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牙齿可能还没有长全肠胃的功能,消化不太成熟,要多给孩子做一些较软和较烂的容易消化的食物。

4、保证少吃多餐

孩子由于年纪小,胃容量较小,而且肠胃发育也不是很成熟,应该要坚持少吃多餐的喂养方式来进行,不要一次性的喂太多,以免造成孩子积食的情况。

5、保证食物营养

给孩子的食物应该要保证营养全面和多样化,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而且要把食物制作成软烂细碎的状态,对于孩子的吸收也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孩子的肠胃压力。

6、多喝牛奶

孩子在刚断奶后,可能会少了蛋白质和脂肪的来源,所以要让孩子坚持喝牛奶,能够很好的补充孩子身体所需的脂肪和优质蛋白。

给孩子断奶虽然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每个妈妈的做法都不一样。只有选择正确科学的断奶方法,才能够使断奶成功,而且还能减少对母亲和孩子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的护理 断奶时的注意事项 断奶

宝宝断奶五大注意事项 断奶后的营养餐怎么做

断奶,可以说没有谁没有断过吧?如果你没有断过奶,估计你现在还在一直喝着奶水呢,不是吗。那对于断过奶之后的我们,又对断奶有着怎样的了解呢?……详细>>

怎么给孩子断奶才不会留后遗症

宝宝一天天长大,家长也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给孩子断奶,本文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怎么给孩子断奶才不会留后遗症。详细>>

给孩子断奶时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断奶顺利没波折

母乳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营养,能够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能母乳喂养还是应该尽量母乳喂养,最好可以坚持六个月。六个月以后,母乳对孩子的帮助就不像……详细>>

断奶后喂养宝宝的5大关键

宝宝断奶时,可能出现食欲下降。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尤其是他们不喜欢吃的食品。只要宝宝吃进去一点,就应多加鼓励。过一段时间,宝宝就会接受不……详细>>

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最好?怎么做顺利断奶?新手妈妈要牢记这4点

经历过几个月的酷暑天气,现在终于进入到一年中最舒适的秋季了。对于很多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来说,她们也要开始着手给宝宝断奶了。但是,孩子断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