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家有喂养困难儿该怎么办?医生:先明确原因,才能走出“喂养困境”

2021-09-15 14:29:25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郭勇副主任医师

整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林惠芳

在妈妈群里,时常看到很多妈妈为孩子的喂养困难而烦恼:“妈妈要上班了,宝宝不接受奶瓶”、“孩子不爱吃辅食”、“稍大颗粒些的肉,孩子就嚼不烂、吞不下”、“孩子特别偏食挑食”……而“吃不好”,接下来孩子一系列的问题又来了:营养缺乏、生长发育不良、体质差……让家长们焦虑不已。

喂养困难多发生在婴幼儿食物转化期,如从母乳喂养刚转配方奶喂养期间、刚开始添加辅食期间,以及孩子开始自主进食期间。有报道,大约有25%的父母抱怨过孩子存在有喂养相关问题,但其中,大多数其实只是为轻度的喂养困难,甚至只是一些被误解的喂养困难,只有1%-5%的幼儿,可能会因喂养障碍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神经发育受到了影响,需要多学科合作解决的。

食欲不佳?部分可能是家长过度担心、焦虑了!

孩子对食物不感兴趣?在被家长认为是“食欲缺乏”的孩子中,有一部分其实可能并不存在有喂养问题,而是源于家长的过度担心、焦虑。有些家长由于对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规律了解不够,他们总是认为孩子吃得太少了。一般来说,孩子的食量与体重大致相关,一些体型较小的儿童,可能食量也会稍微少一些,但他们所吃进去的食物,其实是足够满足他们生长发育所需的。生长速度也与食量相关,处在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特别是出生后3个月内,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快的,所以他们的需求量也会高一些,之后,随着生长速度放慢,食欲也可能会跟着有所减少。因此,在遇到孩子对食物不感兴趣时,家长不妨先了解一下孩子的发育情况,学着去聆听和观察孩子自己对“我很饿”、“我饱了”这些信号的表达,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吃得太少了”!

而真正存在有食欲缺乏的孩子中,大致有两大类,一类是精力旺盛型食欲缺乏儿童,他们表现为平时精力充沛、活跃,对其他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远大于对食物的兴趣,食量下降多出现在向“自己独立吃饭”的过渡阶段,他们吃饭时往往坐不住或者要逗玩着、看着手机电视等才能吃饭,吃一餐饭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对于这类孩子,家长要注意培养他们良好的就餐习惯,可以给他们定一些就餐的规矩,让孩子尽量在“诱惑较少”的环境中就餐,同时注意尽量将孩子的就餐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为宜,一天的餐次(含零食)也不宜太多,一天最多安排5餐,每餐之间除了喝水,不吃任何东西。

另一类是淡漠型食欲缺乏儿童,这类孩子不仅对食物和环境都没太大兴趣,与家庭照料的者互动也很少,缺乏眼神交流,或伴有抑郁情绪,这类儿童多伴有明显的营养不良,应尽早干预,若营养情况严重的甚至还需要住院治疗。

偏食挑食?或与孩子的“厌新”有关!

孩子不爱吃这个、不爱吃那个?很多被家长误以为挑食的现象,有可能是跟孩子的“厌新”有关,所谓“厌新”,是婴幼儿进食技能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不愿意尝试新食材的现象,是婴幼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行为,一般开始于1岁左右,18-24月龄达到高峰期,之后逐渐消失。婴儿早期对新事物的拒绝,其实是一种适应性的保护功能,但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机会(通常为8-15次),在愉快的环境下去尝试该新食物,那么,他们会从一开始的拒绝到慢慢接受。因此,对于这种“偏食挑食”,家长们要多一些耐心,通过改变烹饪方式,改变食物的质地、形状或颜色等,让孩子多一些尝试,而不能因为孩子一开始拒绝几次就放弃尝试了,也不建议家长将这食物硬塞进去,不愉快的就餐经历,只会让孩子对该食物更加地抗拒。

恐惧进食?或与不愉快的进食经历有关!

如果孩子在吃某一样食物时,有过不愉快的进食经历,如噎到了、呕吐了、被强迫喂食了等,那么他们在再次吃到该食物时,就会因对食物的恐惧而出现抗拒的行为,恐惧进食多为拒绝进食固体食物。

因此,在给孩子喂食时,不建议在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状态下去给他们喂食,也不建议家长采取吓唬或强迫喂食等不良的喂养行为。给孩子吃的食物,要根据孩子的发育特点,由细到粗,由液体状食物→泥状食物→颗粒状食物→软食→松脆的固体食物→正常固体食物慢慢过渡。

总之,造成儿童喂养困难的原因是很多的,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喂养困难,尤其是已经因此而出现了生长发育、神经运动发育方面的影响时,应及早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尽快明确原因后,才能给让宝宝更快地走出“喂养困境”。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宝宝 儿童喂养 母乳喂养

如何让孩子学会与人相处之道 宝宝待人接物有何要点

怎样才能让孩子与人正确相处呢?教会孩子的相处之道对将来生活上是有很大帮助的,爸爸妈妈可不能忽略教会孩子与人的交往方法哦。在这里,小编就来……详细>>

宝宝睡觉的时候有这几种异常现象 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很多家长认为都遇到过宝宝睡觉不踏实,爱闹觉的情况,家有老人的会说宝宝睡觉爱翻腾是正常的现象,长大自然就会改善。对于宝宝睡觉不踏实,喜欢来……详细>>

健康宝宝需要打手足口病疫苗吗?手足口病和水痘的区别有哪些

手足口病疫苗是比较重要的,大部分宝宝都会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但是也有少部分父母没有引起重视,因此没有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手足口病是一种……详细>>

小孩经常不拉大便免疫力下降 缓解宝宝便秘有几招

小儿便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便秘会导致患儿肛门疼痛,甚至会引发少量血液流出,会影响到孩子肛肠的健康,甚至会诱发小儿肛裂及痔疮,小儿便秘也会……详细>>

孩子不合群跟家庭教育有关系 孩子不合群如何应对呢

孩子不合群怎么办?由于学龄前儿童性格内向或其他原因导致孩子不合群,这可怎么办呢?要知道,在孩子长大后的社交能力会有很大的作用和影响的。下……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