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不吃蔬菜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帮你轻松解决

2021-09-24 08:15:22      

很多孩子都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例如很多孩子就不喜欢吃蔬菜,甚至是抗拒。然而偏食、挑食的行为,会导致孩子出现缺乏维生素、纤维素以及抗氧化剂等营养不良情况,并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出现,比如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减退、免疫力低下等等。因此要找到恰当的方法,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行为,确保营养均衡摄入。

孩子不吃蔬菜怎么办呢?

1、 告诉孩子吃蔬菜的好处

如果孩子已经上学,父母则可以把吃蔬菜的好处明明白白的告诉孩子,使孩子知道吃蔬菜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也能够让自己的免疫力有所提高,尽量让孩子了解吃蔬菜的优点,能够减少孩子对蔬菜的排斥。

2、 灵活变换菜色

小孩子很容易被鲜艳的颜色所吸引,因此在烹饪菜肴的时候,可以把不同颜色的蔬菜搭配起来,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好奇心,或者把蔬菜做成孩子喜欢的形状,比如蝴蝶或小熊形状,同样能够降低孩子对蔬菜的排斥。

3、 把蔬菜包裹在其他食物当中

如果孩子特别讨厌吃蔬菜,不要直接把蔬菜摆在孩子的面前,可以把蔬菜包裹在其他的食物当中,比如把蔬菜剁碎添加在粥当中,或者与淀粉等食物混合在一起,做成馒头或者饼干,孩子就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吃下许多蔬菜了。

4、 减少蔬菜的味道

有些孩子之所以不喜欢吃蔬菜,是因为讨厌某种蔬菜的味道,因此在烹饪菜肴的时候可以使用味道没那么重的蔬菜,最好选择有甜味的蔬菜,因为大多数孩子都比较喜欢吃甜食。比如高丽菜。或者降低蔬菜的味道,比如事先焯一下,

5、 多鼓励孩子

在孩子不吃蔬菜的时候,尽量不要责骂,要不然孩子则会更加讨厌蔬菜。建议家长平时多鼓励孩子,在孩子愿意试着吃蔬菜的时候,父母可以适当的给些奖励,或者说一些赞美的话,这样会让孩子变得更加乐意吃蔬菜。

温馨提示

建议家长平时和孩子一起吃蔬菜,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是孩子的优点还是缺点,首先都会从父母的身上汲取。如果父母有挑食的习惯,那么孩子则很容易养成挑食的习惯。因此想要孩子变得喜欢吃蔬菜,家长首先要多吃蔬菜,并且边吃边告诉孩子蔬菜有多少优点点,在天长日久的影响之下,孩子则会慢慢改掉挑食的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不吃蔬菜有这四个危害 孩子不吃蔬菜怎么办

蔬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令很多家长苦恼的是,现在的小孩都不爱吃蔬菜。有些家长还……详细>>

宝宝不吃蔬菜怎么办?儿童不爱吃蔬菜的7危害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妈妈也不可以一味的凭孩子喜好哦。因为,孩子如果长时间不吃蔬菜是有很多的危害的,那……详细>>

宝宝不吃蔬菜易致便秘 如何让宝宝爱上蔬菜

宝宝不爱吃蔬菜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许许多多后天的原因造成的,许多家长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可能就已经让蔬菜在宝宝的心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让他……详细>>

儿童不爱吃蔬菜该怎么办?我来给你支几招

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的营养价值高,经常不吃蔬菜容易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家长要学会几招,让孩子爱上吃蔬菜,下面我来教大家几招有……详细>>

夏天宝宝不爱吃蔬菜咋办?添加蔬菜辅食注意8事项

夏天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在夏天,丰富的蔬菜种类都上市了,但是幼儿却不喜欢吃营养丰富的蔬菜,这可怎么办好呢?别着急,不如就来看看小编的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