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怎么办?这5种退烧方法,家长可试试!

2021-09-23 08:20:49      

小孩子发烧的时候是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的,要不然孩子的抵抗能力则会逐渐降低,但如果出现了高烧的情况,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退烧类药物,否则很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比如出现惊厥的情况,因此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退烧。

孩子发烧怎么办呢?

1、 药物降温

使用水银温度计测腋下温度时超过了38.5℃,则要给孩子吃退烧药物,比如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一般每次口服退热药物的时间间隔要大于4小时,而且在24个小时之内,服用退烧药的次数不能够超过4次。

2、 温水擦拭身体

用温水擦拭身体也是一种不错的退烧方式,而且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水的温度在32℃到34℃之间比较适宜。用略低于体温的水他是身体能够使毛细血管收缩然后扩张,从而达到降温的效果,每次擦拭的时间要在10分钟以上,擦拭的部位是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等,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温水浴的方式降温。

3、 多喝水

所有发热的宝宝都要多喝水,能够给孩子补充体液也能够使热度随着尿液和汗液排出体外。如果孩子不愿意喝水,则要想各种方法,比如给白开水当中兑一点果汁饮料,不过最好还是能够给宝宝喝白开水。

4、 降低所处环境的温度

在孩子退热的过程当中,会与周围环境当中的温度进行热交换,因此所处的环境温度越低对退烧越有帮助,建议把室内温度调节在20℃到24℃之间。小一点的孩子要把孩子的衣服敞开,并且把孩子放在阴凉的地方。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畏寒和寒战的情况,那么则不适合这种方法,因为孩子的体温还在上升。

5、 使用退热贴

使用退热贴是一种相对比较简单,而且效果也不错的退热方法。把有胶这一面的贴纸撕掉,然后贴在对降温有帮助的部位,比如肚皮、额头等等。但退热贴并不适合三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因为退热贴当中也富含一些退烧药。

温馨提示

不建议给孩子用酒精降温的方式退烧。孩子的皮肤很薄,而酒精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很容易被皮肤吸收,导致酒精中毒的出现。此外酒精会对孩子的皮肤造成刺激,导致血管收缩,影响散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的退烧方法 小儿发烧 发烧

孩子发烧捂汗退烧?错,这3个退烧方法不可取!

进入秋冬季,因为气温变化细菌滋生导致感冒发烧的孩子不断增加,孩子发烧,父母心急,无时无刻期盼着能快速退烧。但有很多父母会因为选择错误的方……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退烧?家长要学会这5个退烧小方法!

儿童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力比成年人要差很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发烧则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发烧一……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乱退烧,这5种退烧方法不可取!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问题,因为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感染,就可能会引发感冒发烧等问题。小儿一旦发烧,家长就会过分担……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