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儿经常左右摇头不安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个原因!

2021-09-12 08:20:21      

孩子的出生会给每个家庭带来更多的欢乐,这个时候婴儿的任何一点小动作,对家长来说都是值得研究的。很多婴儿都会有左右晃头的动作,而且是经常性的。长时间的左右转头,很可能会使婴儿出现头发秃一圈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就会出现担心和焦虑,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婴儿左右摇头的情况。

哪些原因可能会引起婴儿左右摇头呢?

1、头部不舒服

很多时候婴儿频繁地左右转头,是因为长时间的躺在床上,后脑勺容易出汗,大量的出汗可能会导致枕头出现潮湿的情况,而有不舒服的感觉出现。在炎热的时候也可能会引起痱子,痱子会刺激孩子的皮肤造成瘙痒的感觉。婴儿频繁的左右摇头,很可能是想用蹭枕头的方法,来帮助头部止痒缓解瘙痒的情况。

2、表达情绪

婴儿虽然不会用语言表达,但是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当婴儿感觉到开心或者烦恼的时候,肢体动作也就会跟着多起来。大多数会表现在孩子左右摇头,手舞足蹈等情况。当婴儿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观察孩子的面部表情,如果是面带微笑的情况,说明婴儿的情绪是属于开心的状态。如果婴儿出现眉头紧锁或者不停的揉搓脸部的时候,则说明婴儿的心情不太好,或者是困了。

3、与父母互动

一般婴儿在长到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和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虽然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但是可以用简单的肢体动作和左右摇头来回应父母。当家长拿着的玩具发出声响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出现手无足蹈或者摇头,有时候婴儿也会选择用故意摇头晃脑的方式,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力。

4、无意识的摇头

婴儿前庭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这就可能会使婴儿出现摇头的情况,而且还会把头撞向其他的地方,这样能够帮助婴儿缓解不适感。等到8个月以后,婴儿的前庭系统就能够随着时间而缓慢的发育完善,等前庭系统发育完善以后,孩子摇头的情况就会逐渐的减少。

婴儿的左右摇头其实不是一种疾病,也并不是缺钙而导致的,家长们也不用盲目的给孩子补充营养和钙物质,不需要太过于担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孩子的状态,如果在孩子频繁摇头的时候,同时伴有哭闹和身体发育缓慢的情况,家长们要及时咨询医生,根据情况对症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左右摇头的原因 婴儿摇头 婴儿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婴儿睡觉摇头的原因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新手妈妈们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呢?婴儿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摇头的症状,这代表了什么呢?宝宝睡觉摇头也许是身体健康状况出……详细>>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

宝宝睡觉摇头是怎么回事呢?新妈妈发现宝宝睡觉时摇头会觉得担心,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摇头呢?宝宝睡觉摇头需要特别重视吗?详细>>

为什么宝宝总是摇头?家长要警惕这4种原因,有可能是缺钙

对于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来说,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特别的小心翼翼,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针对孩子出现的一些异常表现,新手妈妈也不知道到底……详细>>

宝宝爱摇头是什么原因

宝宝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喜欢摇头,这是正常的,但是宝宝经常爱摇头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晃动小脑袋详细>>

婴儿频繁吐奶是怎么回事?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相信很多妈妈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都会被孩子吐奶的情况所困扰着,大多数是因为孩子的胃部发育不完全而发生的情况。其实除了孩子特殊的生理结构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