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儿经常吐奶,妈妈要学会这4个简单方法来应对!

2021-09-22 08:15:55      

大多数的婴儿都会有吐奶的可能,这是因为婴儿的肠胃本身发育不太完全,而且在婴儿刚喂完奶之后,大多数都会横躺着,这就可能会导致胃部的食物从口中流出。婴儿在吐奶的时候,妈妈们是不需要过于担心的,只要进行适当的护理就能够保证婴儿的健康正常生长。

那么在婴儿出现吐奶应该怎样护理呢?

1、选择正确的姿势

在给婴儿喂奶之后,建议妈妈可以将孩子的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能够很好的防止奶从肠胃中流出,能有效的减少吐奶的发生。另外孩子躺下的时候,也可以选择用毛巾孩子垫在身体下面,要时刻保持孩子的上身是抬高的状态,可以很好的减少奶从孩子的肠胃流出,从而能够减少吐奶的发生,另外如果在孩子躺着的时候出现吐奶的情况,可以把孩子的脸侧向另一边,也能够有效减少吐奶的发生几率。

2、多次吐奶要减少奶量

很多孩子如果多次出现吐奶的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妈妈给孩子喂的奶量太大,孩子的身体得不到及时的消化,就会出现吐奶的情况。这个时候妈妈们要减少孩子的饮奶量,可以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要适当的增加饮奶的次数,做到少吃多餐。在孩子长时间的出现吐奶的情况下,妈妈们应该要坚持给孩子喂奶,还要减少其他的食物,像辅食之类的还是要尽量让孩子少吃。

3、时刻观察孩子的状况

在孩子出现吐奶的时候,妈妈们要紧密观察孩子的身体,因为奶水的逆流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不适感,这个时候孩子的脸色也可能会出现发白的情况,但是在短时间内能够恢复过来。如果一旦出现脸色难看或者呼吸困难等情况,很可能是呕吐物进入到气管引起的窒息,要立即就医。

4、多补充水分

在孩子多次吐奶后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但是切不可与喂奶的时间相隔太近,以免引起孩子的再次呕吐。最好在喂奶后30分钟左右,可以少量的给孩子喂一些白开水来进行补水。

孩子长时间的吐奶很可能会造成感染性疾病,例如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会造成奶水逆流,从而影响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类的疾病。所以当孩子出现吐奶的时候,妈妈们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要注意少吃多餐,在喂完孩子之后,不要马上让孩子处于平躺的状态,可以竖起孩子轻轻拍打孩子背部,能够有效帮助奶水顺利的进入胃部,减少吐奶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吐奶的应对方法 婴儿吐奶 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回事?教你3个妙招来应对

很多的新生儿父母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即孩子吐奶。面对这种情况,新生儿父母一定要及时找到诱发因素,然后在制定相关的缓解方式。否则,很可能会……详细>>

4个因素导致婴儿吐奶?聪明家长会这样来解决婴儿吐奶!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其主要的食物就是母乳亦或奶粉。如果婴儿对这两种食物的吸收不好,那么会对其身体的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而近期我们发现,……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妈妈4方法喂奶缓解宝宝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回事?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喂奶姿势不当会致婴儿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办呢?妈妈要先知道宝宝吐奶的原因都有哪些,比如是婴儿受凉吐奶,还是吃饱涨肚吐奶等,这样才能更好预防孩子吐奶发生。然而,婴儿吐……详细>>

婴儿老是吐奶的原因 警惕婴儿吐奶的不良后果

婴儿老是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婴儿吐奶是很普遍的现象,有的可能是吃太饱了返溢,有的可能是宝宝生病了造成的,这样就需要找出病因对症治疗了。下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