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小孩夜间咳嗽怎么办?这5个方法送给家长,要收藏!

2021-09-07 08:15:02      

小孩子过了六个月之后自身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开始变差,也很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常见的就是发烧、感冒、咳嗽。经常有宝妈反馈说小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出现咳嗽的症状,为了药也不见效,不知道怎么处理比较好。孩子咳嗽白天比较容易观察,但晚上躺着咳嗽很容易发生危险。

那么小孩夜嗽要如何处理呢?

1、头部抬高

顾名思义就是将小孩的头部垫高,因为孩子平躺的时候,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这样会导致小孩夜咳加剧。在睡觉时稍微的将孩子头部抬高,能够改善因为鼻腔分泌物倒流造成的夜咳。在孩子睡着后最好家长能够经常调换孩子的睡姿,左右侧身睡比较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除。

2、喝温热的开水

如果在观察孩子除了咳嗽之外,没有其它不良症状时,可给孩子起床适当喝一些温热的开水,用来缓解呼吸道的异物感。

3、营养搭配、均衡饮食

很多宝宝生病是由于体质较差,究其根本是因为孩子没有补充到足够的营养物质,在日常饮食中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一定要监督好孩子少吃垃圾食品、过于油腻的食品。长期坚持才能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他们的免疫能力。

4、正确使用空气加湿器

大多数家长害怕空气干燥,会给有宝宝的屋里配备空气加湿器,但错误的使用方法不仅会造成孩子咳嗽,严重者会使孩子患上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使用空气加湿器不能直接加入自来水,要每天换水,加湿器至少一周清理一次,以防水中微生物进入到空气里。

5、正确用药

如果孩子长期性的夜咳,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咳嗽是肺炎类疾病最明显的症状,很多肺炎患者是由于咳嗽未得到及时性的治疗才转化成肺炎的,所以在常规方法无法缓解的时候,一定不能拖延,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总之小孩夜咳肯定是身体的健康状况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所以不能轻视,也不能因为家长备有止咳糖浆、甘草片等就随意用药,很多时候因为家长大意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间咳嗽的解决方法 小儿咳嗽 咳嗽

小儿咳嗽别乱吃?家长须知这4个饮食宜禁事项!

当孩子患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可能也会并发有肺炎和哮喘等儿童疾病。所以,父母需要将孩子照顾好,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许多家长都特别注意孩子……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主要是这4个原因 千万不要误诊!

到了春天,有一部分小宝宝晚上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这让家长很奇怪,白天不怎么咳嗽,但是到了晚上一直咳嗽不止,小孩夜间……详细>>

小儿咳嗽分为这5种类型 家长要注意区分对症治疗!

小儿相较于大人,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更容易出现咳嗽的问题,很多家长一发现小儿有咳嗽的问题,就喜欢直接给小儿吃消炎药,这样的做法是……详细>>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详细>>

孩子咳嗽是怎么引起的?这5个原因,家长得了解!

孩子咳嗽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问题,可能会由于多种原因引发咳嗽,如果家长不了解孩子咳嗽的具体原因,贸然地按照感冒或者是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给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