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小儿出现麻疹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大护理

2021-09-02 08:12:37      

小儿麻疹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小儿麻疹初期,一般不会有太明显的临床表现。小儿麻疹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阶段,临床表现也会有所不同,潜伏期通常时间比较长,很难被发现。因麻疹属于皮肤类的疾病,因此主要临床表现就是皮肤出现异常,随着疾病进入不同阶段,皮肤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主要是皮肤表面出现红色斑丘疹,有的甚至会溃破。

那么该如何照顾患有麻疹的小孩呢?

1、及时退热

麻疹在疾病初期,虽然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随着疾病的不断发展,皮肤上的表现会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尽早发现疾病,也没有及时去治疗,那么很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发烧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对于出现发烧的患儿,首先要做的一定是退烧,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相应的退烧药物。

2、勤换洗贴身物品

因为麻疹这一类皮肤病的出现,与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平时贴身的衣物以及床单被罩不定期换洗,那么患有麻疹的几率就会升高。因为这些贴身物品不定期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细菌进入皮肤,再加上小孩免疫力本来比较低下,就很容易患有麻疹。平时一定要定期给孩子换洗床单以及衣服,保持干燥整洁。

3、勤剪指甲

指甲是储存细菌最多的地方,并且也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尤其是患有麻疹的孩子,因为皮肤表面的病变,可能会引起瘙痒感,很多孩子会忍不住去抓挠病变局部,这样就会导致指甲里的细菌进入皮肤,从而加重疾病的程度。因此患有麻疹的孩子更要注意时刻修剪指甲。

4、饮食调理

麻疹这一疾病的出现除了有环境有关系,还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不当也会导致疾病的出现甚至加重病情。因此出现麻疹后更应该时刻注意饮食,在麻疹期间尽量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豆浆、牛奶、鸡蛋等。同时让孩子多喝热水,加快代谢,促进排毒,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对于幼儿麻疹这一疾病并不少见,对于这一疾病早期症状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尽早的判断尽早发现,一旦发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护理,注意以上说的几点,才可以更快的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的注意事项 小儿麻疹 麻疹

小儿荨麻疹要怎么护理?医生给出这5个护理小建议,要牢记!

在患上荨麻疹之后,会导致患处瘙痒、刺痛,而且荨麻疹易复发,对于小孩子而言,患上荨麻疹之后治疗过程相当复杂。而荨麻疹也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详细>>

引起小儿荨麻疹常见原因 小儿荨麻疹如何护理

对于宝宝来说,荨麻疹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细菌、病毒、寄生虫都可以成为过敏原,花粉,灰尘,化学物质,甚至有的食……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哪些病因 家长要正确护理

荨麻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很多妈妈看到小孩患上荨麻疹就急得不得了,在这里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儿荨麻疹的病因和护理方法。详细>>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详细>>

小儿麻疹出现后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家长须知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这是一种全身过敏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出现了麻疹一定要合理的进行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