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小儿鹅口

鹅口疮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2021-09-07 08:06:05      

鹅口疮是一种口腔类的疾病,属于一种炎症性疾病,多见于小孩以及新生儿。引起鹅口疮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是因为感染细菌,通常情况下为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可以寄生于人体的皮肤以及肠道,对于女性还会寄生在阴道内,因此新生儿也会受到感染。还有些孩子是因为平时生活不注意,大人也不注重孩子的清洁与卫生,给细菌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那么引起鹅口疮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1、卫生习惯不好

在婴幼儿时期,孩子需要用到奶瓶或者是奶嘴这一类的东西,还有的孩子是母乳喂养。但是无论是哪种情况,如果没有做好清洁,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进而传给孩子,孩子感染细菌就容易患有口疮。

2、哺乳妈妈感染

很多女性初次当母亲,对于各方面的知识都比较匮乏,因此总会担心宝宝喂养以及照顾问题,因此会导致女性在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压力都比较大。再加上刚生产完,身体抵抗力还比较低,免疫力不如从前,也会增加感染念珠菌的几率,如果在婴儿阶段是母乳喂养,那么母亲感染念珠菌以后,孩子也就容易感染,进而引起鹅口疮。

3、孩子抵抗力低下

婴幼儿时期,孩子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弱,对于新生儿来说,口腔黏膜比较娇嫩,稍微有摩擦,就容易磨破口腔黏膜表面,从而细菌就可以进入到孩子体内,从伤口进入引发感染,进而引发鹅口疮。

4、孩子乱用药物

在婴幼儿阶段,由于孩子免疫力低下,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一些家长发现孩子有一些疾病之后,就会比较着急,这时候就会给孩子服用各种药物,如果长期盲目使用一些抗生素类药物,很容易引起孩子体内菌群失调,细菌也会趁虚而入,提高鹅口疮的几率。

5、孩子卫生习惯不好

很多宝宝在喝完奶粉之后,没有及时做口腔清洁,这样会导致奶粉中的一些成分长期在口腔内停留,为细菌的滋生创造了条件。还有一种情况是婴儿在长牙期间,牙床会有胀痛的感觉,这时候婴幼儿爱咬玩具以及手指,这也会将细菌带入口腔。

引起鹅口疮的原因主要就是以上几点,了解了这些原因,就要积极从这几方面进行预防,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做好清洁卫生,避免鹅口疮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的诱因 鹅口疮的原因 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两大主要因素 如何简单处理鹅口疮

鹅口疮,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讲,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因为自己的宝宝经常的会出现鹅口疮的现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鹅口疮呢?详细>>

宝宝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鹅口疮要做好这5点!

鹅口疮属于口腔粘膜炎症,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白色斑膜,当人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时,就特别容易感染。小孩子……详细>>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孩子鹅口疮跟妈有关系吗 当心鹅口疮六大因素

宝宝的食欲明明好好的,但是最近家长发现自家宝宝好像不愿意吃东西了,口腔里面还出现了白色的颗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这个就是小儿鹅口疮,……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