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胃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小儿急性肠炎是怎么引起的?家长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09-06 08:20:51      

胃肠道疾病有很多种,急性胃肠炎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也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这种急性疾病发病通常比较突然,主要表现就是肚子疼、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情况下还会有发热以及打寒颤等表现。由于小孩儿抵抗力本身就比较低,外界细菌进入体内之后,抗感染能力也就比较低,因此很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小儿急性胃肠炎与不好的卫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引起小儿急性胃肠炎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

1、肠外感染

细菌无处不在,可以寄生在人体的各个部位。肠炎的出现除了与肠道直接感染有关系之外,还与肠外其他部位的感染有一定的关系。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肾脏感染等疾病,这些部位的细菌,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胃肠道,从而导致肠炎的出现。

2、肠内感染

孩子患上急性胃肠炎,一定与肠内受到感染有最直接的关系,最常见的就是病毒以及细菌感染。对于小孩子,秋季腹泻是很常见的,这是因为秋天容易出现轮状病毒感染,还有一些是致病性的大肠杆菌,这些病毒以及细菌会引起小儿腹泻,严重的情况下会引发急性肠炎。

3、气候变化

小孩子自身调节能力比较差,因此对于外界环境以及气温的变化,很难快速适应,尤其到了秋冬季节,温度变化比较明显,突然降温会增加胃肠道的蠕动。气温过高也会导致胃酸以及消化酶分泌减少,这些都会引起急性肠炎。

4、喂养不当

在婴幼儿时期,对于孩子的喂养是非常讲究的,孩子吃的过多或者过少都不行,并且给孩子吃的东西也是要注意的。对于婴幼儿,吃的比较多的是奶粉或者是辅食。但是有些家长过早的给孩子吃一些含淀粉的食物,或者是突然改变食物,这些突然的变化都会引起孩子腹部不适,从而引起急性肠炎。

5、过敏引起

较小的孩子,食物大多是以奶粉为主,但是随着不断的成长,会逐渐吃一些其他的食物,在初期,很多食物都是初次尝试,有些孩子会对牛奶、鸡蛋、坚果等食物过敏,在家长也不知道的情况下,这些食物引起过敏,进一步也会引发急性肠炎。

小儿急性肠炎很常见,尤其是到了秋季,更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在这阶段,家长更应该注意孩子饮食以及保暖等各个方面,要从以上几个方面着手,积极预防小儿急性肠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口臭是怎么回事?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小儿一旦有积食问题,嘴巴就容易有异味,也就是说小儿积食是容易引发小儿口臭的。但是小儿出现口臭的问题,并不一定就是积食导致的,小儿出现口臭……详细>>

小儿急性肠炎如何治疗

乌梅收敛涩肠;黄连、秦皮清热燥湿;苍术健脾胃、厚朴导滞、消除胀满;陈皮理气和中;炙甘草、姜、枣调和脾胃,本方苦寒清热燥湿,芳香理气健脾同……详细>>

小儿应该如何预防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防最要紧的是食物之清洁及保存安全。小孩尽量不要吃街上贩卖的生冷东西,在家中吃东西要煮沸以及用其他方法洗净……详细>>

孩子总是尿床是怎么回事?父母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排尿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功能,身体对膀胱充盈的觉醒反应,是随着年龄逐渐发育成熟的。一般这个发育过程从2岁开始,到5岁接近完善。在这之前孩子……详细>>

孩子睡觉经常出汗?家长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都会出现出汗多的情况,家长们一般都会认为是孩子体虚而引起的。其实除了孩子体虚可能会造成出汗多的情况以外,还有很多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